中外啤酒向高端看齐 国产精酿不甘示弱

2018-08-13 10:17:00 来源:  作者:

  中国啤酒市场正在变局:以青啤等啤酒巨头为主力,进口啤酒、精酿啤酒为助力,三股力量正在向高端、超高端挺进,卡位高端,看群雄笑傲江湖!

  华润啤酒今年也加大了对中高端产品的投入,如纯生、super X等5元以上的价格带成为主要发力点。据中泰证券分析,其高端产品为集团贡献的利润率比低价产品更可观:2017年华润高端啤酒脸谱及纯生营收达66.19亿元,占比达22%;另一款勇闯天涯是公司销售收入第二大来源,占比34%。

  在高端化路线上,雪花品牌可以支撑的主力地段是中低端部分,对于高端、超高端部分很是吃力,尤其是十元以上价格带!

  青岛啤酒在经过销售额增长点持续下跌后,也加入了高端啤酒争夺战,作为全国零售网点分布最广的啤酒商,对国内市场影响力占绝对的优势。

  中国啤酒已经不是规模上的拐点,份额争夺的跑马圈地已经不是主题,转而吹响了向中高端进军的“集结号”。

  以下几个关键词,可以窥见巨头的转型动作。

  1、涨价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各啤酒巨头都进行了一次整体的提价行动,以此应对日益增长的原材料成本压力。提价幅度5—20%不等,执行时间和提价幅度虽然存在地区偏差,也基本按照要求完成了,即饮终端因为大多是单瓶定价,终端价格升级正在调整中。

  2、关厂

  嘉士伯旗下的重啤关掉17家工厂引起行业的一片惊呼,轻装上阵的重啤成了行业整合的标杆,业绩一路走高。紧跟着雪花啤酒等其他巨头也纷纷跟进,以关闭或优化产能的方式对落后产能进行梳理。关闭挤出落后产能的同时,巨头们开始布局新的高效率产能,例如百威在福建建成300万吨超级工厂,雪花啤酒在武汉也布局百万吨工厂。

  3、调结构

  从过去几年的数据看,下滑部分基本都是低端带来的。高端增长部分的应对有两种路径:内生型和空降型。

  内生型以国内品牌为主,比如雪花啤酒推出SuperX、黑狮等,青啤推出黑啤、白啤、IPA、皮尔森等系列产品。

  空降型以外资品牌为主,百威英博把福佳、教士、科罗纳等近20个旗下进口品牌拿到中国来;嘉士伯拿来1664、乐堡到中国,并宣布未来投资四亿欧元死磕高端。在中低端层面的竞争已经完全是地盘的争夺战了,高端层面的竞争已经不能单纯靠份额来支撑,品牌运作能力成了急需补上的一课。

  啤酒巨头在高端布局,一是低端产品份额在下降,二是精酿啤酒的崛起促使其调整战略方向以应对变局。

  关于精酿啤酒的概念,到今天仍纷争不休尚无定论,“玩精酿”已经成为圈子消费的新时尚。但应该清楚地看到,精酿现在、将来仍是小众产品,江湖还是青啤等巨头的江湖,其霸主地位根深蒂固。

  1、进口精酿,以德国、比利时精酿为代表

  当国产啤酒还在自我陶醉时,以德国精酿为代表的进口啤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透到国内啤酒市场,以高端酒吧的形式传播着精酿文化,喝惯了路边小店工业啤酒的寡淡之后,酒吧的精酿文化确实吸引了一批潮流青年,但在均价60—70元/杯的价格面前,传统啤酒的价格又显得格外亲民。

  2、国产精酿,以吉斯波尔精酿啤酒为代表

  吉斯波尔凭借集团资本优势快速扩张,相比较小规模的自酿体系,从研发、原料采购、酿造、制罐,规模化的工厂有占先优势与总成本领先优势,年产能4万吨的规模在国内精酿圈也是榜上有名;各类消费终端零售,天猫、京东等电商网销,新中式餐厅酒吧体验,全方位的销售网络让消费者“买得到”。吉斯波尔以“让更多中国人喝上精酿啤酒”为使命,高性价比,以“柒圆鲜”“捌圆鲜”为例,7—8元一斤的价格和进口啤酒比,好比越洋作战和本土作战,在价格上更占优势。

  3、酒店自酿,以大型酒店及啤酒屋为代表

  大型酒店配套的啤酒手工坊、啤酒屋的自酿等。这类精酿啤酒手工坊的特点是规模小,从销售方式到产品种类比较灵活,但在工艺控制与品质控制方面存在不稳定的情况。

  中外啤酒卡位高端开战,受益者自然是消费者,喝高性价比的精酿啤酒,岂不快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