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乐化创始人沈孝业:既做大树 当洒绿荫

2017-11-27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山东昌乐红河镇上,有一条街叫做乐化街,拥有三十年发展史的乐化集团就起步于这条街。在乐化集团厂区门口,两棵大槐树挺拔于此已有三十年,这两棵大槐树是乐化集团董事长沈孝业在创业之初亲手栽下的,如今当时的小树苗已成繁茂的参天巨树,乐化也从一穷二白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年营收近20亿的大集团。

  2017年11月,记者对话乐化创始人沈孝业,回首三十年,环境巨变,初心未改。沈孝业说,这个初心就是带领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就好像大树存在的意义就是向大地播撒更多的绿荫。

  沈孝业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谈创业:农业只能解决温饱 工业才能实现富裕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绝大部分农村人还停留在挣工分的阶段,沈孝业却选择了创业,而且是油漆这个并不熟悉的行业。

  沈孝业:1986年,我从农村到乡经委,在乡经委待了一年,负责经委的信息、商贸和考察项目,这期间,我就考察了油漆厂,1987年党委派我组建油漆厂并出任厂长。

  为什么在那个时候想要上项目,因为在农村,多少年祖祖辈辈就是面向黄土背朝天,靠农业仅仅能解决温饱问题,解决不了富裕问题。所以我想上工业项目是唯一的出路。

  为什么我有信心上油漆项目?有三个原因。一是油漆厂的投资不大,设备比较简单。二是那时候油漆还不饱和,还是一个紧缺的行业。三是因为油漆市场那时候就在农村,千家万户刷门窗、家具都需要用油漆。从这几个方面,我感觉到有信心。

  谈弯路:没有市场调查必然要受惩罚

  

  其实乐化发展的前四年非常困难,由于只有干劲没有技术,不仅没有生产出一滴合格油漆,还被一把火烧光了全部。

  沈孝业:实际上从1987年到1990年,企业走了弯路,这也是后期总结出来的,那时候不知道是弯路。那时候我就凭自己做人、做事的经验,甚至没有社会调查,没有信息对比,没有人才引进就把项目上了。

  那时候只是认识一个会做漆的老头,我就把他接过来,比伺候家里的老人还要上心,在他的指挥下,安装、投产,结果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合格。

  我说“你得有个办法。”他说“那就熬炼树脂。”结果就是自己焊设备,带着员工白天晚上加班。在1990年7月15日,连续三天两夜的时间做实验,中午发生了一场大火,烧伤了6人,我烧伤面积是百分之四十七,最重的烧伤百分之九十三。

  谈精神:自己强起来是做人的尊严

  厂子烧没了,工人烧伤了,沈孝业一度非常绝望,除了身体的创痛,更大的伤口来自于辜负了全乡人的期望,30年后的今天,回忆起这段经历,60岁的他再次流下了热泪。

  沈孝业:在烧伤以后,自己有两个深深的感受。首先人生存在世上不是靠自己,而是靠一批兄弟姐妹。在医院护理的时候就靠自己的兄弟们来回倒班护理。更重要的,在困难的时候能顶住的还是党组织,乡党委号召全乡父老乡亲们捐款、捐物对一个企业进行帮忙和支持。

  我在医院听他们讲过这件事,我想以后怎么对党和父老乡亲回报,想来想去,还是想念自己的厂,所以还在治疗的时候,就偷偷到厂里去看了一下。因为失火把厂房都烧塌了,我从杂草丛中找到罐子,我就想知道里面还有没有东西,树脂还在不在。

  我回头一看,正好在草上横着一根小竹竿,顺手往下一戳,水下发软,一下子提起来,树脂就粘在竹竿上,就像糖葫芦一样。当时在最困苦和为难的那几个月当中,那是最兴奋的一件事,我就情不自禁地喊了句“成功”。攻克了最关键的技术,又经历了后期买设备、学技术等环节,到1991年企业复产了。

  这个经历是用钱买不到的,那就是不管多大的困难,人只能自己强起来,这就是做人的尊严。

  谈改制:改制不是为了私有 而是为了发展

  乐化在1991年复产后,迅速进入蓬勃发展期,产能在短时间内从500吨扩张到8万吨,营收也迅速破亿。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乐化人感受到了体制的掣肘,于是他们在九十年代中期就敢为人先,实施改制。

  沈孝业:因为我改制,国家政策研究室来调研,当时由乡镇企业改成股份制企业国家是不让的,但我改了。在会议室我还没坐好,他(调研人员)“啪”一下一拍桌子。

  他说:“你是不是叫沈孝业?”

  我说:“是。”

  “你是不是党员?”

  “我说是。”

  “党员是怎么规定的?”

  “我说无产阶级。”

  “你是什么?”

  “我说我也是无产阶级。”

  “你是无产阶级?你不是有产阶级吗?”

  “我怎么是有产阶级?”

  “你改制不就是有产阶级吗?你有股,有股不就是剥削吗?”

  我说:“这件事不对,我们民营企业靠自己的积蓄发展,我们创造大量的资金,缴税,剩下的我们继续发展,我们有决定权。我们投资发展是为个人吗?我们把企业建大了,在中国建是为了中国建的,怎么是为了个人呢?以后我死了,我还都能带进去吗?我说这件事你放心,改制并不是为了私有,是为了更有利的发展,咱肯定是为党为人民,不是为我自己。”

  谈管理:放权!各岗位干部、员工严格按塔型管理,各负其责

  说起民营企业,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管理无序,没有规则。乐化曾经也面临管理的难题,沈孝业解决管理问题的关键就是制度和标准。如今沈孝业外出半个多月,经常连一个企业里的电话都没有,而企业依旧正常运转。

  沈孝业:1997年左右,全国乡镇企业多数就起来了,特别是在2000年的时候,很多报道都说乡镇企业家是小农意识,小富即满,没有胸怀,没有战略。我说这件事我觉得不对,我悟出的一个道理,企业只有两种,一种是有标准的企业,另一种是无标准的企业,而乐化就要做有标准、有制度的企业,用标准和制度去管理和规范企业发展。

  比如财务,明确了各项费用列支的透明度,由签字生效到审核生效,就是我们财务的制度,花钱都定了标准,都不能超,由财务负责人审核报销,我从来不签字,都是报销了,他们记账就行。

  三十年来,采购客户我没谈过,供应商我没谈过,都是他们谈的。企业多少亿的进出我从来没签过字,几千万支出我也不管,都是他们自己签,因为有财务审核的制度和规范在那里,这就是企业的管理。

  谈上市:决不为了上市而上市 为了融资而融资

  如今很多企业都在运作上市,上市仿佛是一个企业做大了之后的必然选择。但是乐化作为营收近20亿的大型企业集团,却没有上市的计划。不仅如此,他们甚至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

  沈孝业:乐化1987年建厂到1994年改为股份有限公司后,曾经培植上市,培植三年以后,我们企业具备上市条件,但我提出来不上,停了。

  为什么停,关键是从企业实际出发,以我们现有的技术和团队,上市以后能干什么?上市融了资能投什么?我们企业一是自己有钱,二是如果需要钱,各级银行、金融部门对咱们支持都很大,人家都给我们用,所以我们感觉到没有必要上市,所以我们不上。

  现在看我们企业已经30年了,目前一分钱的贷款没有,还有余款,这30年来银行贷款一分钱不良也没有,税一分钱欠款也没有,工人一分钱欠款也没有,那我们上市干什么?

  谈转型:将全力发展五十六个民族特色文旅产业

  专注了三十年油漆产业的乐化,在2010年之后陆续涉足房地产、国际贸易等领域,2012年乐化决定今后集团公司不再新上其他工业项目,而是向贸易、旅游、服务业三位一体的文旅产业投资。就在最近,乐化将文旅产业锁定在了五十六个民族这一理念之上。

  沈孝业:我们企业在五年前已经决定工业产品再好也不上了,就只搞油漆和油漆的原料。确定要发展国际贸易,再由国际贸易带旅游,旅游带服务业。

  怎么干呢?我们就想到了家乡,就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我们投昌乐的旅游业,所以我们就打造一个惠泉湖,就把首阳山搞一个旅游景点,搞一个大的儿童乐园。习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就这么干。

  我们确定在十年内,发展20个国的贸易和20个国的旅游,在国内开设10个分公司,承担旅行社的功能。

  另外,我们瞄准了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这个理念,在昌乐的首阳山拿下2000多亩地,把五十六个民族的风土人情引进来,实现文化互动,实现五十六个民族的特色旅游、餐饮、娱乐。我们潍坊的父老乡亲不用走遍全国,来到昌乐就能看到各民族最具特色的东西。

  谈未来: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从1987年创业至今,沈孝业已经年满60岁,逐渐退休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用他的话说,对新一代乐化人,他会扶上马,再送一程。

  沈孝业:乐化的未来是30年厂庆的一个重点问题。我年龄大了,也要逐步的退,但是前面30年,我是从无到有创办企业,是一心带着大家干,未来怎么给乐化人铺上一个好的平台,铺上一条好的路,明确未来30年的目标,怎么去发展,这是我在想的,通俗点说,就是扶上马,再送一程。

  昌乐县企业家总部、惠泉庄园及景观区

  我们班子拟定未来30年是巩固昌乐,发展青岛,开发西部。巩固昌乐就是新上了100万吨油漆原料和100万吨高档漆项目,这些项目都终将在昌乐以及昌乐周边的寿光等地。在发展青岛方面,其实乐化早在2003年就在青岛建立了研发中心,未来乐化也会把业务窗口迁到青岛,去面对更大的市场。开发西部就是把原来的油漆设备通过搬迁搬到西部,借助西部开发的东风,把中档产品做得更强。

  这是未来30年为大家设定的目标,至于方向,我还是对年轻人有一个要求,像原来我干一样,永远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年轻人要继续发扬我们前30年创业者的优良传统,艰苦创业、勤俭持家、顽强拼搏,要干好自己的事业,依法经营,依法纳税,依法保护自己的企业。这就是我心中乐化的未来。

  在采访中,沈孝业告诉记者,不管有多少工作,他还是经常会去老厂区转一转,看一看门前那两棵伴随乐化一起风雨,一起成长的大槐树。

  如今大树参天,就像自己创业的三十年。

  既然选择做一棵大树,就要撒给大地更多的绿荫。这是大树存在的意义,也是沈孝业继续奋斗的意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