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七届中国·沂河放鱼节29日开幕 设10项主题活动

2017-10-10 14: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第七届中国·沂河放鱼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临沂10月10日讯(记者 王艳彩 刘元迪)2017第七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将于10月29日上午十点在临沂北城新区沂河阳光沙滩举行。大众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放鱼节以“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为主题,共有10项主题活动,开幕式现场免费供应鱼种,广大市民可积极参与。

  本届放鱼节活动内容丰富,共有10项主题活动,除系列放鱼活动,开幕式现场还设全市名优水产养殖品种及禁止放流外来物种展、水产品展,以“放鱼养水,保护生态”为主题的山地自行车骑行宣传活动、少儿百米长卷绘画、鱼类知识有奖问答、秋季亲子运动会、爱心大使宣读倡议书、爱心市民签名等活动。

  科学研究证明,滤食性鱼类每生长1公斤可消耗掉40-50公斤的蓝藻、绿藻,有效降解水中的氮、磷等营养因子,滤食性鱼类是“净水能手”。但受鱼类种质限制,滤食性鱼类鲢鱼、鳙鱼在临沂市水库、河流不能自然繁殖,必须依靠人工增殖放流补充鱼类资源。通过举办放鱼节,增殖放流滤食性鱼类,利用生物净化的手段养护沂河和水源地生态环境,对净化河库水质、涵养渔业资源、弘扬沂蒙渔业文化和提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第五届中国·沂河放鱼节,市民将鱼苗放生

  自2011年起,临沂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中国·沂河放鱼节,累计向沂河城区段和大型饮用水源地水库放流净水鱼类3.2亿尾,参与放鱼群众达8万余人。沂河放鱼节的持续举办,在全省、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公益渔业文化活动品牌,被新闻媒体誉为“临沂人的节日”,受到农业部、省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誉。临沂市先后被授予“中国大银鱼之乡”、“中国休闲垂钓之都”称号。

  本届放鱼节由中国渔业协会、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渔业局、市委宣传部、市园林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旅发委、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水利局、团市委、市住建局、市卫计委、市交通局、临沂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市渔业协会、大众网临沂站、山东顺和酒业承办。

  即日起,临沂市渔业协会倡议社会各界和市民踊跃献爱心,自愿认购鱼种,认购金额不限。市渔业协会设立放鱼节专用爱心账户,所有认购资金全部用于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同时,开幕式现场设立鱼种认购处,爱心市民可自愿参与鱼种认购和放鱼。放鱼节举办前后,市城管局、园林局和渔业局将联合开展沂河城区段渔政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加强渔业资源管理,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放水养鱼”成效,保护渔业资源和沂河水生态环境。

  本届放鱼节热线为业务咨询:8311887,认购咨询:8052859。

  附:第七届中国·沂河放鱼节10项主题活动

  一、放鱼节开幕式。

  10月29日上午10点,在临沂北城新区沂河阳光沙滩举行放鱼节开幕式。

  二、系列放鱼活动

  1、开幕式现场放鱼。开幕式现场设置14个大型鱼篓和150米放鱼平台,备有充足的鱼种供市民免费放流。认购鱼种的市民凭认购放鱼劵可在认购放鱼专区进行放鱼。

  2、情侣船队放鱼。向社会征集17对2017年喜结良缘的情侣,到船上放鱼。

  3、沿河广场分点放鱼。结合山地自行车骑行宣传队行走路线,在风帆广场、沂蒙广场、凤凰广场等设置分散放鱼点,组织10名“最美教师”、10名“最美青少年”、10名“最美医生(护士)”等放鱼。

  4、线上爱心放鱼。通过“临沂大众网”、“临沂渔业”微信公众号发布线上放鱼链接,网友可每天参与线上放鱼活动,放鱼越多水越清,最终按照水体清洁指数排名,对前10名“线上放鱼先锋”,组织参加放鱼节开幕式,并与“临沂市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社会义务监督员”一同登上渔政船放鱼。

  5、大型水库水源地放鱼。沂河放鱼结束后,将在省海洋与渔业厅监督组和社会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下,在岸堤、跋山、许家崖、陡山和会宝岭水库组织开展放鱼活动。

  三、全市名优水产养殖品种及禁止放流外来物种展。

  在开幕式现场设立展台,展示临沂市名优水产养殖品种及锦鲤、锦鲫、金鱼等观赏鱼,宣传禁止放流的外来物种或改良品种;设置增殖放流科普展板,宣传普及鱼类养殖知识和放流放生知识。

  四、水产品展。

  在开幕式现场设立水产品展区,展示、临沂市水产企业的海水、淡水水产加工品。

  五、“放鱼养水,保护生态”山地自行车骑行宣传活动。

  组织百名骑行爱好者,成立山地自行车骑行宣传队,沿既定的路线骑行,并见证沿河广场分点放鱼,宣传“放鱼养水,保护生态”主题。

  六、“放鱼养水,保护生态”少儿百米长卷绘画。

  在开幕式现场设置百米画卷,提供绘画材料,组织百名少年儿童现场创意作画,突出“放鱼养水,保护生态”主题。

  七、鱼类知识有奖问答和扫码关注“临沂渔业”微信公众号活动。

  在开幕式上,由主持人主持开展鱼类生物学知识及增殖放流知识有奖问答,答对者给予袋装观赏鱼奖励;同时,现场设置“临沂渔业”二维码,对现场扫码关注“临沂渔业”的市民给予袋装观赏鱼条奖励。

  八、“鲤鱼跃龙门”秋季亲子运动会。

  向社会征集活动参与家庭20个,在开幕式现场设立“鲤鱼跃龙门”秋季亲子运动会区,组织开展“跃龙门”跑、跳活动,对参与家庭给予袋装观赏鱼等奖励。

  九、爱心大使宣读倡议书。

  向社会公开招募10名“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爱心大使,并在开幕式上宣读《倡议书》,倡导大家行动起来,共同保护母亲河,传递环保正能量。

  十、“放鱼养水,保护生态”爱心市民签名墙。

  市民朋友可自愿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表达关爱沂河、保护生态的愿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