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无知任性惹的祸!破坏通信设施终引火烧身

2017-09-19 08:37:00 来源:  作者:

  日前,莱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通信基站盗窃案,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这是烟台市今年破获的第6起基站盗窃破坏案件。如今通信基础设施早已成为社会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它如同水、电、气一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然而,通信基站遭偷盗、恶意破坏、阻挠施工的新闻时有发生,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最终难逃法律严惩。

  勿信谣言!有人偷盗、破坏基站被罚

  在新闻报道过的案例中,2016年,甘肃蔺某某、司某某先后多次盗窃位于会宁县、靖远县的9个通信基站68只蓄电池,被公安机关抓获。最终,蔺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司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基站建设便民利民,而有人却因为误信谣言引火烧身。2016年2月,山东临沂某小区业主误信基站会造成辐射的谣言,强行阻挠基站建设,破坏铁塔基础,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取证,责令闹事业主公开道歉,寻衅滋事人员拘留15天,处罚金并赔偿相应损失。

  2016年3月,东莞村民听信基站辐射传言,手提砍刀剪线工具等,强行切断通信基站9套电缆馈线等砍断,造成通信终断,给当地企业和居民正常通信造成较大影响。接报案后,经当地派出所侦查,5名犯罪嫌疑人刑拘到案,法院将根据公安机关取证结果进行宣判。

  移动通信设施建设和运行受法律保护

  一直以来,移动通信设施作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其建设和运行受到法律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24条规定:破坏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罪,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摘要)49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动或者迁移他人的电信线路及其他电信设施;遇有特殊情况必须改动或者迁移的,应当征得该电信设施产权人同意,由提出改动或者迁移要求的单位或者个人承担改动或者迁移所需费用,并赔偿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违反前款规定,损害电信线路或者其他电信设施或者妨碍线路畅通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予以修复,并赔偿由此造成经济损失。

  各地也不断完善地方法规,2015年,烟台市政府发布《烟台市人民政府令134号》文件,公布《烟台市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破坏、干扰基站及其运行,不得阻挠基站所属人依法从事基站设置和维护,不得擅自拆除、损坏合法基站设施。损坏基站设施或妨害移动通信畅通的,应恢复原状或予以修复,并赔偿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破坏基站设备、设施或阻挠运营企业设置或维护基站、干扰无线电正常运行的,由公安机关按照规定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