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芝宝:向海藻产业第一品牌进军

2017-06-29 18: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16日讯 (记者 王岚) 在海藻产业界,山东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令业界刮目相看的企业:不但推出适合现代人饮食需求的新品种海带,引进了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进一步强调了海带产业的健康内涵,还从海带中提炼出海带多糖粉,既可用于工业食品加工,又可作为环保涂料添加剂,是山东和威海海带产业的代言人。

  2017年6月16日,“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活动来到荣成海之宝,探访海洋经济,看到一根海带到一个产业链的发展之路。

名博“黑暗中的鲨鱼”微博截图

名博“何天恩”微博截图

  最被“小瞧”的海产品    

  海带原名昆布,日本称之为“长寿菜”。富含碘、甘露醇、维生素、铁、磷、钙等多种微量元素,是高蛋白、低热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海洋佳品,可以很好地平衡人体的营养。有关专家把海带誉为碱性食品之王、健康食品、养生菜。它在降低血压、抑制肿瘤、活血化瘀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韩国人认为藻类有益产后的调理,于是有食海带的传统,海带汤被视为滋补圣品,价格便宜又营养丰富。日本人则认为“海带先于万物而繁茂,必有神灵蕴藏其间”,年人均食海带6.8公斤,而中国人只有0.32克,可见海带消费在国内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荣成是中国海洋与渔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海带养殖更是如此。经过50多年的海带人工养殖,如今已是全国海带生产第一大基地。目前,荣成海带养殖面积60万亩,年产量50多万吨,产值20多亿元,养殖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县级市第一位,产量约占山东省的80%、全国的50%。

  丰富的海带资源催生了一条以海带为核心的产业链条。目前,荣成市海带育苗、养殖企业达260多家,海带生产企业100多家,盐渍海带加工流水线达到200多条,海带食品年产值26.9亿元。尽管如此,但由于缺乏科技投入和市场开发,荣成大多数企业对海带的开发和利用还仅仅存在于表皮,并未通过精深加工,实现对海带附加值的挖取。

海芝宝的工人们

  一根海带带起一个产业

  超市里,一份一斤重的干海带只卖两元多,而一杯只有4克能顷刻冲成靓汤的“海芝宝”深海小海带却卖到3元钱。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长期以来,国内海带产品呈现出低价位、低品牌、低关注度的市场特点,究其原因:一是宣传不够,很多消费者不识货;二是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三是开发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产业链条太短,附加值低。要想扭转这种局面,必须整合产业链,打造自主品牌,走自主研发之路。

  站上高起点,进发产业高端。海之宝公司创建伊始,就牢牢锁定高新技术,致力于进行深海小海带的繁育、高效生态养殖及精深加工。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起,威海便开始培育、养殖海带,然而数十年来,由于海带品种老化导致的晚熟、不抗高温、收割期短等缺点,使海带产业逐渐陷入“靠天吃饭”、“增产不增收”的怪圈。为打破怪圈,海之宝公司从日本北海道选择了两个品种与荣成当地品种杂交,培育出了一个崭新的品种——深海小海带。

  为放大海带的营养优势,让海带更加鲜嫩、无污染,海之宝公司将养殖基地开拓至深海,建设了辽阔的深海养殖基地,依靠40米水深处湍急的水流、洁净的水质、强劲的自净能力,使深海小海带杜绝了重金属污染。

  海之宝公司又在加工工艺上进行了颠覆性的革命。传统的海带是用轮番烫煮的方式,开放式加工,而小海带是在打捞上来之后垂直挂起来,喷淋式烫煮,隔离式操作,加工方式世界领先。

  从养殖到采摘,从深加工到冷链物流保鲜,直到把产品送上消费者的餐桌,海之宝的全产业链模式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海芝宝”深海小海带也因此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

  如今,海之宝公司已开发出深海小海带原生态产品、干制品、调味品、长寿面等50余种特色产品,以纯净无污染、口感出众、方便易食等特点赢得消费者的热捧,成为陆生蔬菜、动物性菜肴之后的餐桌“第三势力”,客户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意大利等国,一举改写了威海海带50余年增产不增值的历史。

名博们在海芝宝参观

  科技改变命运 将海带产业做深做透

  海之宝是成山集团的子公司,是成山集团向资源型、科技型、健康型新兴产业转型的重点,海带又是当地的主要海产资源。国家提出的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远景规划,为企业的转型之路提供了机遇和动力。面对新的机遇,海之宝将发展方向瞄准了国际海藻产业第一品牌这一目标。

  为将海带产业做深做透,海之宝不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充分发挥科研创新力量。自成立以来,海之宝便组建了由国内外著名海洋工程专家教授和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技术团队,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多达1000万元。在此基础上,海之宝还相继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起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了一批填补国内外空白的原创性成果,拥有50多项专利。

  顺应人们的健康养生需求,依托本土海带资源优势,2008年10月,成山集团设立海之宝公司,矢志把威海海带这一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引领中国海带饮食消费新潮。

  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海带低温组织重组新技术和成型产品新工艺的研究》等三项成果,代表了我国海藻产业发展的水品,产品质量均达到了同类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研发中心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国家海带加工技术研发中心,成为国内藻类产品唯一一个国字号技术研发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