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拾珍之二:人到中年后,炉火纯青时

2017-06-19 10:04: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1987年6月,威海地级市成立,至今,刚好走过了三十个年头。所以,当这个6月走在威海,经常会听到“三十而立”这个词。

  什么样的人,才会念念不忘自己已是“三十而立”?自立自强的、自我加压的、不愿啃老的、对自己人生有所规划、心中已经有了下一个、两个、数个阶段性目标的人。

  在他们眼中,人生就是一座必须要负重登攀的山,目的地是“刺破青天锷未残”的云海之外的顶峰,而他们此时正站在半山腰,任身边风急路险、任眼前美景缠绵,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住他们继续向上攀登的脚步。这是一种人生方式的选择,选了这条路,就不能退后,只能向前。

  翻看三十年前,威海人庆祝建市时的老照片,队伍整齐有序,每个人的脸上、眼睛中,都清晰铭刻着山东人特有的那种严肃和认真。让人不得不相信,早在三十年前,迈步“上山”的第一天,他们就已经坚定不移地为威海选择了这样一种人生方式——向上、发展、力争上游,等到了“三十而立”的那一天,一定要昂首站立于父母、兄弟、亲族、爱人面前。

  继续跟着历史印记回眸,又看到了几份十几年前的威海城市发展规划,透过文字,能看到当时威海人画出这幅蓝图时,心中熊熊燃烧着的梦想。但也能看出,在当时,他们自己也确实只是把这些当成了梦想。再看看眼前的威海,蓝图已经成真、梦想已经实现。

  用几十年时间,把心中一个又一个瑰丽的梦想变成现实,这种梦想成真的过程,注定会让亲历者心动、旁观者愉悦。人这一生奋斗的意义,就是为了享受这份心动和愉悦。

  而且威海的奋斗还远远没有止下脚步,因为能说出“三十而立”的人,心中一定已经在眺望“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对一座城市来说,这是一场接力赛,三十年,只是刚起跑,每一代人只管埋头努力跑好自己这一棒,毕竟真正的顶峰,已在云天之外,城市的兴盛,没有尽头和终点。

  文章可以这样写,外来人可以这样感悟和感叹,但一座城市从蹒跚学步,到三十而立,依靠的绝不是一个个感性的瞬间,城市的崛起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

  威海依靠实业兴市,所有企业的气质也和这座城市一样——作风沉稳、居安思危、极善于自我加压。正是这种作风,让威海的企业极具前瞻性,总能契合着社会经济发展大势,及时完成产业升级、企业转型。

  默默无闻的,在努力提升自己;已经成为行业翘楚的,在努力让自己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已经成为行业龙头的,在不断延长产业链、扩张产业集群。

  这就是威海的企业给我的印象。和他们的城市一样,好像总有一种“家中长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十而立”、“六十一甲子”,这些数字对他们而言,都是鞭策、是催促、是“不能懈怠、没有时间懈怠、没有机会懈怠”这样的警钟长鸣。

  威海城市面积小、人口少、地处偏远,经济总量在山东省排第7、8位,人均能排到前三位。这样的成果正是得益于企业这种勤恳奋进的精神。

  同样,威海形容自己“后发优势明显”,而这种“后发优势”,除了发展机遇、政策机遇、地缘机遇,还有一个不能缺少的重要因素,就是产业基础打得牢、砸得实。

  这也是深入了解威海企业的过程,会很让人身心愉悦的原因。

  看威海,能感受到一种梦想成真的激情浪漫;看威海的企业,则能让人周身都浸透了一种坚定不移的、坚持以耕耘换取收获的踏实感。

  一个懂得人必须要“三十而立”的孩子,不仅是努力的,也是孝顺的,因为他懂得为父母分忧、替家庭承担责任。威海的企业们也是如此。他们都很有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心心念念着,要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家、国,这两个概念,在他们的心中分量很重。

  用品牌塑造中国形象、用质量提升国家实力、靠产业布局拉动贫困地区发展,这些都是他们企业发展规划中的常规内容。没有人要求过他们什么,但他们就是这样做了,正如真正孝顺的孩子为父母做事,不需要特别的教导、更不需要寻找理由,这是做人的本分。

  人们常说,人到中年后,炉火纯青时,正是人生走向完美的时候。三十而立的威海,正在稳步走入炉火纯青。从前三十年的表现可以断定,威海仍旧会延续他们稳健、却又丝毫不肯懈怠的作风,一锤锤打、一轮轮烧、锻造出一段最纯粹的炉火纯青。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