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东海行之三:东海水晶走向世界

2017-05-24 11:49: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红水晶原石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记者 王千榕)东海素有“中国水晶之都”美誉。2016年9月25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在伊朗授予东海县“世界水晶之都”铭牌,新三板,标志着东海县“水晶之都”的定位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10月15、16日,全国2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东海境内,强烈地感受到当地人那种掩饰不住的喜悦与自豪。

水晶工艺品:喜从天降

  东海县目前水晶从业人员近25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年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形成了包括中国东海水晶城、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园在内的“一城一馆两园”产业发展平台。

工人们制作水晶工艺品

  中国东海水晶城由政府规划原老水晶城搬迁整合,占地约452亩,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1、2号馆自2016年2月2日投入运营以来,相继入驻店铺2400余家。这里是国内一流的天然水晶专业市场、世界天然水晶的重要集散中心。记者在水晶城看到,这里不仅有大大小小的商铺出售各式各样的水晶制品,还有多家物流企业在此驻点,让外地消费者可以把自己买到的宝贝直接通过快递寄回家,从而省去搬运之苦。记者了解到,除了实体商铺外,东海全县还有1.9万家水晶网店,500多家企业从事出口业务,新三板,年出口额达15亿元。此外,水晶城3号馆的内部装修工作和招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未来,水晶城将成为集水晶交易、餐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购物中心。

从水晶塔上鸟瞰西双湖景区

  位于城区西双湖景区东侧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始建于2012年3月,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内设开天辟地厅、鬼斧神工厅、气象万千厅、姹紫嫣红厅、精品展示厅和学术研讨厅等六个展厅。从137亿年前宇宙诞生开始,讲述了水晶名称的由来、水晶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用途、世界水晶的分布等等,从不同角度立体化、多手段展示了水晶的独特魅力与文化内涵。毗邻水晶博物馆、水晶城的西双湖景区经过近几年的开发,水晶塔、湿地公园、西双湖百合园等景点相继完成。它与中国东海水晶城、东海温泉形成三点一线,成为东海水晶购物游和温泉休闲游一个重要节点。

记者们参观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沙盘

  位于东海县科教创业园区的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规划面积1000亩,一期开发550亩,建筑总面积3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亿元。产业园于2011年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29套标准厂房建设,完成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完成投入3.2亿元,初步建成了配套功能完善、投资环境优雅、产业特色鲜明的花园式产业集聚区。产业园目前已有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知名水晶宝玉石企业和文化传媒机构入驻运营,张玉成、吴建敏、吴庆同等国家级大师入驻大师创作中心建立大师工作室。记者从相关人士口中得知,产业园已经吸引到数位玉石界大师投身水晶产业,明年即将入驻。

张玉成(左一)介绍水晶工艺品制作流程

  2016年4月,捷克阿斯特拉水晶公司入驻中国东海水晶城,成为捷克水晶进驻中国东海水晶城、设立销售专区的第一家企业。2016年8月,总投资10亿元、规划面积1500亩的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园在东海高新区正式奠基开工,这有助于东海构建以天然水晶为主导、以彩色宝石加工为拓展、以中捷人造水晶合作为突破的水晶珠宝产业发展体系。9月下旬,由捷克水晶工艺大师咖萨克先生投资1亿元兴建的东海县咖萨克水晶有限公司在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核心区开工建设,新三板,将建成年产3000吨水晶玻璃工艺品生产线。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引领东海水晶加工设计迈向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工人们制作水晶工艺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