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美酒可自酿 古镇高沟邀您来

2017-05-24 11:18: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混蒸续餷,酒糟配料,老窖发酵,甑桶蒸馏,贮存勾兑……走进千年古镇高沟,来到芳香四溢的今世缘酒业,就会有土生土长的酿酒师傅手把手指导你,完成古法酿制全过程,亲身体验自酿原浆美酒乐趣,还可以赢得官方授予的“中国民间酿酒员”、“中国民间酿酒师”乃至“中国民间酿酒大师”的正式称号呢!

  11月23日上午,入冬初雪将酒镇装扮得分外妖娆,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授牌仪式在景色如画的高沟酒文化广场隆重举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亲自将金光灿灿的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牌匾授予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素明,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的决定》,中国酒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白酒分会副理事长赵建华主持授牌仪式,近200名行业专家、酒企代表现场观摩。

  高沟酿酒,始于西汉,口感清冽,入喉醇香,回味久长。《高沟镇志》载:楚汉相争时,刘邦兵败于高沟一带,曾到高沟酒坊喝酒压惊,留下了“佳酿兮解忧,壮志兮填胸”的古风,立朝后又派人取酒高沟宴请文武,并列之为贡品,于是高沟酒驰名中原。高沟美酒,千年经典,历久弥香:1956年,荣获江苏省“酿酒第一奖旗”;1984年,名列第四届全国评酒会浓香型白酒第二名;1995年,被国家技术监督局认定为全国浓香型白酒标准样品;2009年,高沟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传统技艺(传统手工技艺)名录;2011年,“高沟”商标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从2015年4月起,在中国酒业协会指导下,今世缘在其前身高沟酒厂老厂区基础上,按照国家4A旅游景区标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求,统一规划、同步建设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和高沟酒非遗保护区。项目占地195亩,总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包括高沟酒文化广场,普及酒文化的展示馆,普及酿酒技艺的自助酿酒体验区,消费者酿酒实践区,传统酿造技艺展示区,蒸馏工艺展示区,粉碎工艺展示区,制曲工艺展示区等核心景点。

  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主要职能是开展“中国民间酿酒大师”评比等特色品牌活动,弘扬中华酒文化,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饮酒方式,普及公众认知,展示酿酒工匠精神,促进酒与人、酒与社会的和谐。据了解,中国民间酿酒大师评定分为中国民间酿酒员、中国民间酿酒师、中国民间酿酒大师三个级别。凡掌握一定白酒文化、健康饮酒知识及白酒酿造基本知识,都可申报中国民间酿酒员。中国民间酿酒师、中国民间酿酒大师,则需在中国民间酿酒员基础上,通过考核、评选产生。其中,酿酒师要掌握从出窖、配醅、装甑、馏酒、出甑到入窖的工艺操作方法,品评原理及技巧,区分不同等级原酒。酿酒大师要求更高,不仅要掌握工艺操作方法,了解白酒中微生物的作用机理,粉碎、贮存、勾兑、包装的基础知识,健康饮酒和适量饮酒的酒文化知识,国内名酒和优质酒名称、产地、简单工艺、香型分类,白酒之外其他酒类知识,白酒检测标准和有益、有害成份等知识,还要掌握勾调操作方法,制曲工艺流程,从压曲、入房培养、翻曲、并房到出曲的操作方法,原酒等级评比,成品酒品评,关键工艺控制参数,感官判别酒醅发酵状态,用化验数据来分析和指导生产等。

  今世缘是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所在地,也是总部秘书处单位。周素明董事长表示,当前,“中产消费”正在成为拉动市场消费的中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各行各业普遍推开,进入“挤压式增长”的中国酒业亦不例外。中国民间酿酒大师总部的成立,对于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中国酿酒工匠精神,加强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的认知与培育,丰富酒业供给侧内容,改善酒业供给侧结构,将文化需求转化为市场有效需求和文化消费,增强酒类酿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无疑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今世缘将全面盘活、整合高沟酒非遗保护区的存量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应用于民间酿酒大师总部,缔结白酒与消费者的美好缘分,让民间酿酒大师评选更显活力、更有后劲,让参与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酒类产品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物质产品,而是更多的被赋予了精神与文化的元素和人类情感寄托的元素。王延才理事长接受采访时认为,酒类消费文化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与需求,是保障白酒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全行业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拓展营销的重要内容。在经济增长趋缓,价格体系平稳,市场回归理性的态势下,酒文化更应该成为我们行业进步的支撑。培育、培养中国民间酿酒员、民间酿酒师、民间酿酒大师,其目的就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千百年来酒类文明史,凸显中国酒文化内涵,彰显中华酒文化魅力,满足消费者高水平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推动中国酒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