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剔红点朱》拍摄幕后:雕坏笔海是大师故意设计

2017-05-24 11:05:00 来源: 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作者:

 

央视采访拍摄扬州漆器剔红工艺 

 

节目截图

  5月24日晚,央视《探索发现》栏目开始推出纪录片《手艺》第六季,一天一集,将向观众朋友们展示二十六种不同的工艺,带大家感受二十六种不同的人生,其中就有两个来自扬州的巧夺天工、出神入化的手工技艺。第一集《剔红点朱》播出的是扬州剔红制作工艺,让咱们扬州人看着节目觉得倍感亲切。

  纪录片《手艺》开播

  聚焦扬州漆器剔红工艺

  纪录片《手艺》第六季第一集播出的是《剔红点朱》,呈现的是扬州剔红制作工艺。

  剔红,又称红雕漆。汉族漆器工艺的一种,此技法成熟于宋元时期,发展于明清两代。“剔红”就是在器物的胎型上,涂上几十层朱色大漆,待干后再雕刻出浮雕的纹样。其法常以木灰、金属为胎,在胎骨上层层髹红漆,少则八九十层,多达一二百层,至相当的厚度,待半干时描上画稿,然后再雕刻花纹。可以说,从事这门手艺的人,就需要心思细腻,擅长精雕细琢。

  节目中,出镜的是扬州漆器髹饰传承人张来喜。1961年,张来喜出生在扬州古运河畔,经过在漆器厂里的磨炼,技艺娴熟。在充分吸收传统技艺的前提下,综合运用自己的“旁门杂学”,将竹木牙雕和玉雕的雕刻手法,运用到雕漆工艺当中去,同时吸收北京等地雕漆的所长,更加注重精、细、雅的艺术特征,形成了独属于张来喜的风格。

  如今,张来喜的红雕漆,早就炉火纯青,他还拥有三大专利作品。一是笔海,作品古朴大方,典雅有韵;一件花鸟条屏,风和日丽,春色满园;还有一件是红雕漆山籽雕《东山对弈》,这件作品以天然山籽石料为内坯形,采用夹纻工艺,为扬州漆器中雕漆山籽雕之首创佳作。

  在前晚播出的节目《剔红点朱》中,通过一个个特写镜头,讲述了扬州剔红制作工艺的一步步流程:制坯、光漆、画稿、铲地、雕刻、打磨,当极具富贵族气息的剔红作品《笔海》,呈现在观众朋友面前时,让人不得不惊叹,这样的制作过程既困难又复杂,技艺很难传承。百里千刀一两漆,人在磨漆,漆也在磨人,所有的雕刻都讲究“下刀无悔”,精于漆艺与雕刻等技艺,才能成就一部佳作。

  几个月前来扬拍摄

  雕坏笔海一幕是大师设计

  “在今年春节前,央视节目组就与我取得了联系。”张来喜大师告诉记者,摄制组于3月底4月初来到扬州拍摄。“以往央视也曾经介绍过扬州的雕漆剔红工艺,但是这次拍摄时间长达十几天,用数十分钟的专题纪录片形式讲述了扬州剔红工艺的技艺精湛,这样的拍摄可以称得上是首次。”

  张来喜回忆,纪录片《手艺》的摄制组十分细致,在拍摄前就与他多次沟通。拍摄过程中,他们从雕漆笔海的制坯、光漆、画稿、铲地、雕刻、打磨,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了跟拍,“晚上还要到家中去拍摄生活的场景,经常拍到晚上八九点。”

  为了能够更加完美地展现扬州剔红技艺,张来喜透露,在拍摄时摄制组还特意拍摄了雕漆出现误差时的状况。“在制作剔红作品时,有一小块漆意外雕落,这不是意外,是我们故意设计的。其实,在漆器剔红过程中,出现误差也能够通过补漆等方式进行修复,节目中通过补漆,最终出来的效果毫无瑕疵。”他表示,在平时真正的制作过程中,这样的误差基本可以为零。

  张来喜介绍,这次央视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部分传统工艺行业的代表性人物,“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入选,通过央视这一平台,能够宣传扬州的雕漆剔红工艺,将扬州传统工艺和扬州漆器工作者的匠心,呈现在世人面前,非常的有意义。”

  探访髹漆工艺车间

  一个盘子要刷上70遍生漆

  其实,在剔红雕漆作品的完成,还离不开一道工序——髹漆。在扬州漆器厂的髤漆车间里,已经工作了44年的市工艺美术大师刘龙宝正在一块漆胎上来回刷漆。

  每天早上八点多,来到厂里,刘龙宝就开始刷第一遍大漆了,到了下午四点开始刷第二遍,一个直径32cm的盘子需要刷上70遍生漆。记者用手在一块已经刷好的盘子上摸了一下,有一丝黏黏的感觉。“这就是扬州漆器在刷漆过程中所考究的,不能待漆全干了,同时也不能还没干就刷新漆。在还有一些黏黏的感觉刷第二遍,两层漆之间会有附着,同时会形成像年轮一样的纹路。”刘龙宝说,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来回反复一个动作,在一块大型的漆器作品上重复同样的动作,需要来回走动,最多的时候一天八个小时走下来,走的距离可以从漆器厂到江都了。

  刘龙宝所在的房间里,四面布满了茅草,地面上总是湿漉漉的。刘龙宝告诉记者,这个房子叫做“阴房”,所有的设施,包括空调等在内,都是为了控制温度,刘龙宝从角落里拿出一个湿度表,上面的指数显示湿度为85。砖头地面也要经常洒水,以保证湿润。

  在“阴房”的一个角落,记者见到一根竹竿,上面刷了不同程度的生漆。这是每次调漆后,在竹竿上打的样。“每次调的漆,多久能干,时间不一样,打样是为了了解这个时间点。”据刘龙宝介绍,这样才能了解,大概多久可以刷第二层漆。而且制坯中的刷漆工艺每个季节都不一样,“现在是刷漆的好时节,每天可以刷两遍漆,而有时候只能刷一遍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