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雕漆花瓶献礼扬州建城2500年

2017-05-24 11:03:00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红雕漆对瓶《锦绣万年春》

  新华报业网讯10月16日,扬州漆器厂发布了一对名为《锦绣万年春》的特大红雕漆花瓶,为千年扬州漆器工艺史上最大件的漆器制品,被业界誉为“中华之最”。

  雕漆《锦绣万年春》对瓶是继原扬州漆器史上最大雕漆花瓶《江天一览》后又一件精品力作,单瓶高2.55米、围长2.78米,比《江天一览》的个头还高出15厘米。作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的献礼作品,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池家骏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陶健等多位高级技师共同制作完成。

  花瓶由瓶口直至瓶底共雕刻了9种不同的图案,画面层次丰满、构图多变,在直径90公分的正身部位上雕刻有锦鸡立于石上,两只仙鹤站立在旁,四周牡丹、玉兰、海棠、迎春花、桃花、紫藤等名花竞相绽放,还有近40只大小不一的鹦鹉、绶带鸟、鹭鸶、鸳鸯、春燕等群鸟,或飞翔于天空,或屹立于山石,或穿梭于花间,使得整个画面充满了和谐之美,反映了春暖花开,百花齐放的盛景,寓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这件雕漆花瓶的制作,采用了扬州漆器工艺传统的红雕漆手法,选用天然的中国大漆和矿物银珠等材料搅拌成朱红漆,在坯件上涂上500多层后,运用各种刀具,采用线雕、浅雕、浮雕、高浮雕等雕刻手法在漆层上雕刻出精美的图案。

  中国工艺美术界人士和收藏界人士表示,雕漆《锦绣万年春》大花瓶题材构思新颖、画面设计别具匠心,具有大、精、新的特点,雕刻严谨细致、刚柔相济,体现了当代中国雕漆的最高水平,实属珍品,具有相当地艺术和收藏价值。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