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漆大师张来喜:用刀法展现山水意境

2017-05-24 11:02: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扬州雕漆,古称剔红。它工艺繁复,巧夺天工。每件精美的作品都要靠着工艺师手中的刀具,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慢慢雕刻修整而成。如果算上上百道涂漆的工艺和后期的打磨,那么完成一件作品往往需要两三年时间。

红雕漆《东山对弈》摆件

  人物名片:

  张来喜,1961年出生于扬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漆艺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省级“非遗”传承人等。领衔复制故宫檀木龙椅,在红雕漆领域拥有三大专利作品。日前,他作为“非遗”专家出席了在宁波展出的扬州漆器精品展。

  从小跟着父亲雕鸟笼

  张来喜,1961年出生在扬州的“大宅门”里。张来喜的祖父是做生意的,地产木材,皆有涉及。祖父文化水平不高,却是个偏爱古玩的人,成箱成柜的字画、精巧绝伦的古董、明清时期的木牙玉雕,在家中随处可见。张来喜从小就喜欢看这些东西,眼界自然不低。

  张来喜的父亲爱玩,特别喜好养鸟,不仅在扬州,就连在全国的养鸟圈内,提到“扬州姓张的”,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父亲为人慷慨好客,外地来的鸟友,都安排住在家中。一到节假日,家中庭院里挂满了鸟笼,“文百灵武画眉”特别热闹。

  他父亲不仅善于养鸟,还善于制作鸟笼,特别是用来养百灵的“拉笼”,做工繁复,上下拉伸,堪称绝品。读书闲暇时,张来喜就喜欢跟着父亲做鸟笼。鸟笼上面还有一些简单的图案,比如“二龙戏珠”“鱼跃龙门”等,张来喜就学着雕刻,不久就可以雕得像模像样的了。受家庭氛围熏陶,他儿时就显露出在手工艺方面的天赋。

  他父亲还是个有名的钳工。高考落榜的张来喜也去了工厂工作,想成为父亲那样光荣的钳工。但是一次不小心,他被铁锤压住了左手大拇指。工友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但他最后还是截去了右手的半截拇指。

  这次的彻骨之痛,让张来喜心有余悸。当年,扬州工艺美术学校和扬州技工学校在高考落榜生中招收委培生。家里长辈们的意见,都想让他去技工学校,学习一技之长,而张来喜因为害怕再和机床打交道,下定决心报了扬州工艺美术学校。

  张来喜回忆说,当时在扬州工艺美术学校学业压力很大,两年内要学会很多内容。绘画基础如白描、素描,还有美术理论都要学,而每一门功课都很陌生,而且老师授课的节奏很快。所以感觉学习时间总是不够用,那时,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他都不舍得浪费时间,非常刻苦。

  张来喜的刻苦与好学,使得他在一百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也因此被挑选出来学习雕塑专业,而他的雕塑成绩也总是在班上名列前茅。毕业的时候被分配到当时很有名的扬州漆器厂工作,正式成为一名红雕漆的小学徒。

  当雕漆学徒从磨刀学起

  进入工厂之后,张来喜被安排在方开玲手下学徒。方开玲是扬州漆器厂第一代老艺人孙国权的高徒,在技艺上既传承了老一辈艺人的传统,又融入了新时代的特征。这对于刚刚入行的张来喜来说,获益匪浅。

  张来喜清晰地记得,学徒要先从磨刀开始学起,而且这一磨就是三个月的工夫。张来喜说:“磨刀其实是为了磨炼人的耐心。刀磨不好,雕漆肯定也做不好。刃口要磨得薄,磨得平,每天下班前,还要将磨好的刀呈给师傅检查。一开始我总磨不好,挨了不少骂。”

  为了磨一把好刀,不仅需要用力平稳,就连呼吸也要注意,手磨掉皮更是常有的事。终于,三个月磨刀期满,师傅开始教授基本功。从最初的涂漆到底纹制作,每一道工序张来喜都学习了一遍。此后,从最初的锦文雕刻到简单的花鸟制作,张来喜都能很快上手。别人要用两三年才能完成的学习,他在几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基本掌握了技巧。有一次,漆器厂厂长来车间视察工作,看到一件牡丹小花瓶雕工精美,牡丹花瓣饱满舒展,就召集了全车间的工人们前来观赏,并询问出自哪位老师傅之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来喜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的作品连厂长都以为是老师傅的手艺。

  其实张来喜能够将一朵牡丹雕得如此传神生动,和他的美术功底是分不开的。在工艺美术学校读书的时候,他还专门向许从慎大师修习国画。“当时许从慎并非我们的任课教师,而是由学校专门请来讲授书画课的。听了他的课后我很敬佩许从慎的学识,于是通过旁人介绍,拜许从慎老师为师。当时,许老师独自在扬州生活,我到老师家中帮他打扫房间、做饭做家务。后来,许从慎老师被我的好学精神所打动,便把国画技法倾囊相授,也使我的美术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制作雕漆不走古人的老路

  有一次,张来喜在扬州饭店门口看到两只2米多高的瓷器大花瓶,上面的图案叫做《江山一览》,以长江为线,串联起中国多个城市的标志性景点。张来喜看了之后,萌生出做一对红雕漆大花瓶的想法。

  他向厂里领导汇报后,立刻得到了重视。厂里成立了专门的制作小组。三个前辈师傅带张来喜一个年轻晚辈,共同制作这对雕漆花瓶。

  他和师傅方开玲一组,负责其中一只花瓶的制作。在整只花瓶的制作过程中,除了南京的中山陵景区,其他基本上均由他一人完成。张来喜不知不觉中将竹木牙雕和玉雕的技艺融入其中,采用了平、起、凹、圆、纯、淌等手法,涉及线雕、浅雕、深雕等多种技艺。一些技巧是前人没有尝试过的,等局部完工,与前人的一对比,发现风格有了明显变化。

  作品历经数年,最终完工。站在这对红雕漆大花瓶前的张来喜,忽然从内心中涌起一股强烈的自豪和骄傲。那一刻,他坚信自己能够在这条艺术的道路上走下去。这对《江山一览》作品1990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一等奖。

  《江天一览》的成功让张来喜领悟到:制作雕漆不应因循守旧、走古人的老路。他想在雕漆上面表现更广泛的故事题材,创造更新颖的造型。雕漆艺术品一般都是平面和圆柱形,一天,张来喜突发灵感:扬州玉雕中山籽雕作品已经出类拔萃,如果运用到雕漆工艺当中会怎样呢?

  他和多年的搭档、工艺美术大师张宇商量后一拍即合,决定以山籽石料为胎,雕一件立体的摆件。原材料哪里去找呢?他们干脆到河里去找石头,然后让工人搬到厂里来。

  张宇大师提出以“东山对弈图”为题材。图中既要有崇山峻岭、松柏古树,又要有小桥流水、嶙峋怪石,还要有棋枰桌椅、人物几许。可是,怎么给不规则的形体起画稿呢?他们想到一个方法:给石头脱胎的时候,做两个,一个脱好胎后直接涂漆;另一个则糊上纸,直接作画,画好后,再一块一块揭下来贴到涂好漆的胎上雕刻。

  终于,这件以天然山籽石料为内坯形、运用重峦叠嶂飞瀑流淙的山水画构图、采用夹纻工艺的红雕漆山籽雕《东山对弈》完工了,成为扬州漆器中雕漆山籽雕之首创佳作。

  张来喜不仅在题材构思上下工夫,还揣摩出一套独特的技法,通过刀法表现山水画笔墨效果,使硬质的“刀”带有软质“笔”的视觉效果,画面刚柔相济,丰富了雕漆的表现力。作品既灵动飘逸又古朴典雅,远望如中国山水,意境独绝。《秋山无尽》笔海便是红雕漆和中国画意高度融汇的一件作品。

  “红雕漆山籽雕”与“红雕漆笔海”后来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扬州红雕漆,这个古老的手工艺在张来喜手中迸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石壁溪水》《云壑松风》《溪山访友》《湖山叠翠》《秋山无尽》《惠风和畅》……因为红雕漆的工艺复杂,所以张来喜一两年只出一件精品。因为这些获奖作品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也为了弘扬古老的大漆工艺。2008年,张来喜成立工作室,带了14位徒弟。他对徒弟的要求是,必须专业学校毕业,并且能够坐得住、肯钻研,还需要有一定的文学艺术底蕴。尽管要求很高,但是徒弟们都干得不错,他说:“我自己也每天和他们一起干活,手把手地教,言传身教才能有效果、出成绩!”(宁波晚报记者 陈晓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