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陶萍:匠心,铸就点钞神功

2017-05-24 10:31: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陶萍,女,1970年1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8年进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至今,先后担任货币金银处整点科副科长、业务稽查科主任科员。2008年注册为央行志愿者、南京市志愿者。

  一、春华秋实结硕果

  入行20多年以来,陶萍曾十多次荣获“优秀行员”和“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2000年全国人行系统点钞比赛中荣获个人单指单张第2名和多指多张第4名的优秀成绩;2000年全国金融系统点钞比赛荣获个人优秀奖和人民银行总行“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3年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01至2009年期间,多次获得营管部及分行“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9年被授予营管部“优秀金融服务明星”称号;2010年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3月4日参加“江苏省女性职业技能大赛及风采展示”,现场向各位女中豪杰们表演了百张百元大钞清点识假绝活,受到江苏省副省长黄莉新连声称赞。2011年3月7日,光荣地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创先争优‘巾帼建功’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大会”并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同时,受到总行王洪章书记的接见与赞誉。2011年参加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节目,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创先争优 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得人民银行总行“感动央行人物”,获得周小川行长亲自接见,并接受《金融时报》、《中国金融》、《经济日报》等媒体采访。2013年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中央一套“状元360”节目录制表演点钞技能。2013年参加中央三套“越战越勇”节目录制。2014年获得“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全国金融系统第一名及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银奖。2015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初接受韩国SBS电视台采访,录制点钞识假视频在全球播放。2016年1月20号受邀参加中央一套“生活圈”节目,介绍2015版100元纸币的防伪特征等新版人民币知识,得到在场的老百姓赞许。

  二、苦学实干练本领

  作为一名志愿者,陶萍同志始终立足服务大局和岗位,牢记服务宗旨,为了提升服务本领,她刻苦训练,手指练得红肿,磨出泡,再磨出血,钻心地疼,但她仍然坚持训练。她坚持发挥专长、精益求精,勇于争先。陶萍虽然不从事点钞岗位10年之久,但持之以恒探索点钞技能和技巧,练就一套独创的识假点钞指法,她在30钞钟内点钞单指达190张,多指达330张,达到并超过了吉尼斯的记录。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工作,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央行、为社会扎扎实实做好事实事,受到了社会各方面高度赞扬。特别是在组织反假人民币宣传、培训、收缴和鉴定工作中,面对繁重的、政策性较强的工作任务,她紧密结合辖内实际,开动脑筋想办法,把反假货币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深入到企业、社区、医院、学校,把堵截假币的关口从银行存取款柜台延伸到商店的收银台,通过积极的工作,不但强化了社会公众爱护人民币,更加提高了群众的反假货币的意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扩大反假货币宣传服务范围,她成为营管部“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讲师团的首席讲师,把热情、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服务社会群众的实践中,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三、真心实意为群众

  耐心细致办理假币收缴工作。陶萍同志不怕繁,按月手工逐张的清点全市33家金融机构1千多家银行上缴和全市公安机关收缴的假币,进五年来收缴假币61.93万余张、金额达1931.84万元,都是通过她的手一张张的清点和一张张的识别签定的。在这项工作中对她有一个很客观的形容:“别人是在真币中发现和挑出假币,而她是在千万元的假币发现真币……”!

  热情诚恳地接待群众投诉工作。陶萍同志每年要接待投诉近164笔,金额上千元。当这些群众到银行去存款时被突然发现存款的钱中有一张或几张假币被银行网点收缴假币时,心中的疑惑和愤怒可想而知。而她面对这些“打上门”来投诉的群众,不但细致的讲解假币特征和辨别要领,还耐心的进行心理疏导,真正使每一位群众满意而归。

  在鉴定兑换残币中,她不怕脏、累、繁。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近五年年为老百姓办理兑残人民币300余笔,真接挽回经济损失高达19万余元。那些被大火、被鼠咬、被霉变的人民币经过她一丝不苟拼合、辨认和测量,最终都以最小的损失兑换给生活在贫困线上的底层百姓,老百姓送来“大火无情,人行有情”的锦旗。

  四、无私耕耘传技艺

  近年来,陶萍同志为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培训了一大批优秀收银员。苏果是中国连锁业十强之一、江苏省超市零售业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在南京设有分店500家(其中有收银台3000多个,收银员7000多名),平均每天接待顾客120万人次,现金交易量近亿元,假币纠纷和假币受害事件经常发生,直接侵害了员工和百姓的切身利益。对苏果超市收银员进行反假币知识的义务辅导活动是一件利民的好事。消息传出,苏果超市收银员都踊跃报名参加辅导班,陶萍同志义不容辞地承担了义务授课的任务。

  她利用每天午休时间赶往苏果超市总部上课,在课堂上她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反假知识,传播反假技巧,受训学员都了解了 HB、HD假币和其它所有的假币一样,一点也不可怕,通过简单的方法都可以识别出来。苏果超市的高管人员要对她表示感谢时,她都婉然谢绝了,她说“苏果小姐妹们那一双双渴望反假知识的眼神是我最大的动力,我给一个收银员上课,通过她的传播普及到人民群众,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无怨无悔!”

  陶萍坚持每周利用一至两天中午休息时间,义务地为苏果超市的收银员讲课。2009年、2010年两年中,她为苏果超市培养了3000余名新招收银员。同时,她还担任“金融知识进社区”特聘讲师,业务为社会百姓普及反假币等金融知识。

  有奉献就会有喜悦,现在,陶萍同志走进哪个苏果超市门面店,都会有收银员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听到超市职工发自内心的质朴的问候,她都会有一份欣慰和成就感,她以热情的服务为社会奉献了知识,人民群众回馈以高度的尊敬!

  五、优质服务领头人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流通满意工程宣传活动和反假“壁垒”行动的开展,陶萍同志更坚定地承担起宣传反假币知识的义务,组织成立了营管部“女子反假行动队”,以立己达人为宗旨,带动和培养更多地央行员工加入反假币服务中。近年来,她毫无保留地为江苏省和南京市银行机构4500多名员工传授、辅导点钞技法、传授最新的识别假币技能,成为许多银行员工的学习榜样,也为各商业银行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这些业务骨干在本系统的各项竞赛中获得了无数奖项和荣誉。2010年在江苏省金融系统银行业的首届识假点钞比赛中,她担任南京代表队的教练员,经过近三个月的刻苦训练,参赛选手包揽了全省3个单项和第一名和所有项目的前六名,并有一名队员荣获了唯一的一枚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她再次带领南京代表队在江苏省第四届现金服务知识与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点钞识假竞赛第一名、第六名以及全能奖的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市银行业争得了荣誉,极大促动了南京市银行业柜面人民币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在大家休息的时候,依然可见她四处奔走忙碌的身影,有人问她:“你干嘛要这么辛苦啊?”她浅浅地笑、轻轻地回答:“他们有一种渴望的眼神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反假币知识,会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我能为社会为群众做点事,这是无上的荣幸啊!”这就是陶萍,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默默奉献的行动,以她特有的执著传递和发扬着志愿者精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