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刘文生:坚定执着 向技能巅峰勇敢攀登

2017-05-24 10:31:00 来源:  作者:

  有一种坚持叫锲而不舍,有一种执着叫矢志不渝,有一种奉献叫竭尽全力,有一种追求叫精益求精。他用坚实的脚步和进取的人生诠释着“工匠精神”的内涵。

  他就是徐工铲运机械事业部调试工段长——刘文生。他从入厂时的一名普通一线装配工,到如今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江苏省第八届“十佳文明职工”……20年里荣誉满身,而他却说要勇于否定自我,才能不断提升。

  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练就过硬本领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走上工作岗位伊始,他就为自己确立了“立足本岗,刻苦钻研技能”的工作追求。工作中,他勤恳踏实、埋头苦干,认真钻研专业技能,晚上灯火通明时,在偌大的调试场总能看到他孤身一人埋头钻研。调试工作很辛苦,不论是高温酷暑,抑或是寒风刺骨,攀上爬下,钻进车底,都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调试工又需要很细致,他从事的是工程机械制造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环,他时刻关注的是产品细节,不放过任何质量隐患,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喜爱钻研,严谨踏实的作风,让他年纪轻轻就已在调试工中崭露头角,练就了一手精湛的维修技能。事实再次证明:成功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2010年全国首届工程机械修理工技能大赛在厦门举行,刘文生在强手如林的装载机组中一举夺魁,并在三个机种第一名的加赛中荣获总冠军。

  潜心钻研,创新突破,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遵循“出方案、出标准、出人才”的工作室建设理念,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团队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秉承踏实担当、奋力创新的精神,围绕着质量和效率提升开展创新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累计申报发明专利10项,降本增效项目13项,完成重大技术革新和工艺优化项目15项,提出并跟踪实施质量改进21项,获QC成果全国一等奖5项,申报“八小”项目40余项,平均实现经济效益400多万元/年。“全系列装载机管线路优化”获徐州市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大吨位装载机驻车制动维修法”获徐州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天然气动力系统质量提升”获徐工集团董事长质量大奖。如今,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成为技能攻关的基地、技能展示交流的平台和高技能带头人的孵化基地。

  无私奉献,责任担当,践行知识传承

  科技创新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的核心,而科技创新的根本还是在于高技能人才培育土壤和机制。目前,带徒弟、上讲台、育新人是他肩上更重要的任务。针对调试工普遍呈年轻化,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对装载机故障的判断经验不足的问题,刘文生主持编写各类装载机培训教材15册,梳理总结国内外机型各类典型和疑难故障100多例,应邀为徐州市多家高职院校和公司职工开展技能培训500余课时,累计参培人数达1500多人次。他先后被聘为“徐州市技工教育高级实习指导教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技术指导专家”。至今,他已累计培养技能技术骨干30多人,其中1人获江苏省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2人获评徐州市首席技师,5人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技能人才在榜样带动、创新引领中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时光不负,岁月静好,刘文生依然坚守在自己挚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骄不躁,他在工作中更是精益求精,在创新研发的第一线奋力攻关,不断超越着自我,他用行动和付出彰显一名技能工人的品质和担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