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孩子的金刚梦:刘二伟冠军成长路

2017-05-24 10:3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站在记者面前的憨实小伙叫刘二伟,如果不是穿着工作服,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略显羞赧的年轻人是与挖掘机打交道的。

  刘二伟走到挖掘机前面,就像变了个人。一个箭步,利索地爬上停在角落里的挖掘机,这是他的老伙计,彼此已经很熟悉了。启动挖掘机,先开始热机,机器的轰鸣声逐渐响起来,挖掘机的铲斗在轰鸣声中上下翻飞,20多吨的机器,被刘二伟操使的就像挥舞自己手臂那般娴熟,仿佛是从他身体中延伸出来的一部分。此时的刘二伟没有了那份羞赧,泰然自若的神情,专注坚定的眼神,他的自信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做着金刚梦的“No.1”

  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刘二伟的梦想很特别,他觉得驾驶着挖掘机去开疆辟土就很酷,坐在这些庞大的钢铁“金刚”上大干一番,多带劲呀。谁又会知道,刘二伟儿时的梦想真的“搞大了”。

  85年的刘二伟是个渔家孩子,现在是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设备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但他以前满以为自己会是子承父业,以打渔为生。莫名地迷恋上挖掘机,还以此作为自己的职业,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还驾驶着庞大的挖掘机走上了比武台,一举夺得 “厦工杯”全国冠军。刘二伟操作挖掘机到底有多神呢?他可以让20吨重的机器像自己的手指一样灵活运动,甚至达到5毫米的精密度。

  刘二伟2004年参加工作,工作了九个年头,他始终兢兢业业,一步一脚印,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工程建设中也是做出了杰出贡献,并获得多次嘉奖。

  2009年,刘二伟作为江苏省代表,参加了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夺得冠军。2010年,刘二伟参加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首届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赛”,并一举夺得挖掘机项目机能竞赛第一名。不仅如此,刘二伟还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江苏省交通行业“100人才工程”的卓越人才,并且在2012年入选连云港市人大代表。他的《挖掘机实用技术——刘二伟操作法操作法》,也被评为江苏省运输职工先进操作法。

  丰硕的成果离不开辛勤的付出,刘二伟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有力。荣誉和成就既证明了他的实力,也实现了他的金刚梦。

  “跑不掉”的全国冠军

  “只要用了刘二伟,什么项目都不烦。”在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很多人都会这么说。他的直属领导顾远方总经理,用“专业、精兵、高手”三个字形容刘二伟,他告诉记者:“小刘做事精细、速度快,每次都主动提出要去最困难艰苦的工地,对于这些,我们公司领导有时候确实会有些不忍心,对他的家庭也会多关心一点。从交通局到公司,领导们都很重视这样的优秀人才,经常会去慰问慰问。”

  技术来自实践,用于实地。当记者询问刘二伟,如此极限的精细操作在实践中能派上什么用场时,他告诉记者:“这样精细的操作主要是为了避免浪费,不会破坏地下设施,譬如军用光缆、水泥管道,城建基础设施这些,熟练的操作技能能大大提高施工整体的效率。”

  有人计算过,有刘二伟在的施工团队,可以节约费用、提高效率10%-15%。就是这样的技术牛人,刘二伟的收入水平却和其他操作工差不多。

  “累不累?的确累,但是很乐呵着。”刘二伟先是跟记者说“累”,但是“很舒服”。记者追问是“舒服”还是“舒坦”?刘二伟想了想,说是“乐呵”。采访的过程中,刘二伟的工友告诉记者,曾经有人用20万高薪劝说刘二伟换岗位,他却用“离家远,照顾不了孩子”这样的简单理由婉拒了。记者再问到刘二伟为什么拒绝了那个高薪岗位,他坦承“离家远”是原因之一,现在的单位足以为他提供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公司以及党组织给予了自己家庭一份额外的关心,他早已把公司当成了“第二个家”,不愿离开。

  从未孤立的“高大全”

  刘二伟现在已经小有名气,更是圈子里的“名人”,虽然获得的荣誉众多,但他并不觉得自己哪里特殊。“得了这么多的荣誉,我也没觉得有什么,我还是我,还是喜欢和大家一起谈谈怎么施工,也聊聊天、开开玩笑。”,刘二伟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采访结束,记者提出给刘二伟拍张照时,工友们都兴高采烈地跑过来与他合影。刘二伟是成了“名人”,却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名人”,没有人会疏远他。相反的,因为刘二伟人热心,技术又好,很多工友都来求教,即使是核心技术,刘二伟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口头回答不了的就上机实际操作演示。“只要工友问到的,只要是我懂的,我肯定教给他们。”这个朴实的年轻人对这一点毫不犹豫。

  现在的刘二伟已经收了三个徒弟,有两个已经出师了。回忆起自己做徒弟的那段艰辛时光,刘二伟记忆犹新。学习操作挖掘机确实不容易,难度大、耗期长,刘二伟用了整整三年时间才能独自完成工作。这三年中,刘二伟不但寸步不离地跟着师傅学习,还会悄悄地到工地上“偷师学技”。

  “我经常和师傅联系,他现在年纪也大了,虽然有些技术我超过了他,但师傅的工作经验比我丰富,有很多工程上、技术上的问题,我还得请教他。”正是因为刘二伟的这段“菜鸟”经历,他特别能够理解工友们遇到困难时的那种焦躁急切心情。特别是在2012年成为正式党员之后,刘二伟对自己的工作与职责又有了新的认识。

  “以前就只是单纯地想搞好技术,做好工作,入党以后想法就不一样了。”刘二伟说,“感觉自己多了层责任,工作上的带头不再是为了个人的业绩,而是为了提高整个团队的积极性。”现在工友们只要看到刘二伟冲在工作的前沿,立刻干劲十足。

  赣榆县交通局运输局人才观 挖人才、用人才、谋人才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带着疑问问赣榆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匡勇,为什么优秀的人才在赣榆会被发现并得以发挥巨大的能量?匡勇告诉记者,赣榆县交通运输局在人才培养和留住人才方面一直很用心在做,比如通过技能比赛挖掘人才,提供人才发挥才能的平台,把有冲劲的优秀年轻专家型技术人才送上第一线,充分发挥他们骨干带头作用,创建技术领军人带队伍的机制等。在留住人才方面,改善福利待遇,减少与外界收入差距,并从改善工作环境与工作氛围方面下功夫,给有能力的员工提供一个可以施展才能的空间,体现他们的价值。

  在使用人才方面,匡勇介绍,除了挖掘人才和培养人才,赣榆县交通运输局还为人才提供未来发展规划。比如,对于刘二伟的未来发展,局里做了充分研究,考虑到刘二伟文化程度不高,技术超群,采取扬长避短的方法,让他做技术领军人,建立人才基地让他去当教头。赣榆县交通运输局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营造发挥所学钻研技术的良好氛围,打造一片培养人才的沃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