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刘二伟:交通运输行业里的“铁臂巧手”

2017-05-24 10:30: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刘二伟,男,1986年1月生,中共党员,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职工。他平时工作一丝不苟,积极刻苦钻研业务,在工作中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大胆创新,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凭借刻苦学习的韧劲,迅速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为江苏交通行业普通蓝领工人吹响了“集结号”。他先后获得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挖掘机项目第一名;首届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全国第六届筑养路机械操作技能大赛“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一等奖;“中国大能手”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榜、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堆出了刘二伟的工作“高度”。

  脚踏实地争朝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时候,村里只要一来大型机械施工,刘二伟就爱在一旁看这种“神奇”的机器。2002年,初中毕业的他,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便跟着亲戚学习挖掘技术,天长日久,他慢慢地喜爱上这个庞然大物。从此,他便对这个冷冰冰的挖据机器,迸发出超乎想象的兴趣。没有耀眼的文凭,带着最初的热爱和一股子韧劲,刘二伟和“挖据机”成了伙伴。日常操作时,他总是那个最细心的人,一边施工一边琢磨。遇到不懂的地方,他就虚心向师傅和同行请教,同样是干活,怎样才能既省油又省时;同样开挖掘机,怎样才能把沟挖直、挖平。带着问题工作,往往比机械性地蛮干提高更快。就这样,刘二伟跟在师傅后面勤学勤问,用心琢磨。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琢磨,他也逐渐成了一位行家能手。一个偶然的机会,刘二伟到东北某市挖掘机技校学习了一段时间,由于他勤奋好学,深得老师傅们的喜爱,总是私下里喜欢多教他两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完整地撑握了挖掘机的一整套操作和保养修理技术,带着对未来日子的憧憬和向往,回到了日夜思念的家乡赣榆,成了雇主争抢的一位挖掘机好手。

  入行两年后,刘二伟便凭借过硬的技术、踏实的作风,被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招收录取为一名正式的挖掘机手。这个普通的蓝领工人,开始在挖掘机行业,发出自己的声音,成天驾驶着挖掘机奔走在火热的筑路工地上。刘二伟常对同事们说:“要把挖掘机当成自己的好朋友,疼它、爱它。如果你做不到的话,它在工作中也不会好好地配合你。”话说千万,不如一干,每天早上开工前,刘二伟都要认真为机体检查机油、水位;午饭后休息清洁、保养。一时一刻,他都不得半点清闲,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都说,刘二伟爱挖掘机,胜过爱他自己。

  而使得他脱颖而出的,还是在2009年修建新204国道赣榆段的工程中,工地上20多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最出色的当数刘二伟和他的挖掘机。“领悟能力强,路基挖方、斜面找平、绿化土回填等样样活儿做得得心应手,别人半个小时做的活儿,他20分钟就做了下来,而且达到要求的标准。”

  那次施工中,一天凌晨40分时,下着大雨,大家都还在熟睡中,他一想到外面水位骤增,水流湍急,工地的工具、钻机,如果不及时抢险,将会被大水冲走,公司的财产损失将无法估计。作为一名员工,他果断喊醒了工地上值班的几位人员,和他们一起把工地上靠近河边的工具往岸上转移,将钻机往高处转,当他正在抢险时,又刮起了大风,雨下得更大,虽然他穿着雨衣,但衣服还是淋湿了,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非常的痛,脚下的泥泞更给转移财产带来了困难,但此时此刻这些他都不在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尽快地把公司财产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他奋不顾身地抢险,终于东西搬完了,看到公司财产安然无恙,他的脸上才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1年,兴庄桥施工生产中,在钻机施工过程中,进度受阻,开钻的地方是一片泥泞地,挖掘机无法移动,加上在稀泥巴地里作业,更是难上加难,他及时向领导反映这一情况,提出要求自己在现场蹲点,查看地面有无裂缝以及变化情况,根据他对地形的了解和多年的现场施工操作经验,坚持连续几天的蹲点观察,最终成功下钻,挖掘机顺利进出施工现场,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

  同年,临海高等级公路赣榆段施工时,遭遇软地基,工人无法下去放线,又是刘二伟主动要求,由他带两位师傅并排作业,3台挖掘机边清淤边垫石头,用半年时间,确保了30公里长、35米宽路基的一次成型。

  刘二伟身为一名挖掘机主力手,除了驾驶挖掘机还兼着驾驶装载机,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九里小沙子村边涵洞修建工程,因阻碍了公路的半幅加宽,需重新返工,看到涵洞工地堆积了大量淤泥,需赶在海水落潮前抢工完毕,刘二伟二话没讲,硬是咬牙接过任务,经过一番努力抢干,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派的任务。

  勇攀高峰铸辉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刘二伟迎来了在全国同行中展示实力的机会。2009年9月,连云港交通运输系统举行的公路筑养路机械技能竞赛,为刘二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刘二伟在全省筑养路机械操作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江苏省参加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高手同台竞技,并顺利进入决赛。

  决赛进入紧张异常的关键时刻,刘二伟出色地完成了跨越障碍、投篮等项目,最终一个环节是堆垒细小铁块,短短5分钟里,选手要操作挖掘机巨大的钢铁手臂轻轻提起一个短细的铁块,而后小心翼翼地放在另一个铁块上面。当天,刘二伟最后一个出场,此前出场选手最好成绩是垒到6个。操作时,刘二伟不小心将摆放在地上的5个铁块碰倒了。在场观众都不禁为他感到惋惜,大家原本都以为,比赛将就此结束。

  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数选手都会直接开车走人了。“大赛没有规定,铁块倒了不能扶起来。”不要惊慌,慢慢来。刘二伟屏住呼吸,定了定神,突然迸发灵感,操纵挖掘机像《变型金刚》中的“擎天柱”一样轻轻伸出“指头”。细心地通过按压铁块一端重新拈起小小的铁块站立,而后又顺利将小铁块轻巧地托举起,依次重新排垒起来,最终垒到7个。

  此举震惊了在场所有人,比赛场上靠成绩说话。“挖掘机操作单项个人第一名”,刘二伟获此奖项,实至名归。艺高才能人胆大,“平时如果技术不熟,很难将比赛项目完成精准”。憨厚的刘二伟笑着对记者说。

  这一转败为胜的举动赢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竞赛评判委员会主任周以德赞叹道:“剑走偏锋,这是高手中的高手。”刘二伟以坚强的毅力不负众望,夺得挖掘机操作单项个人第一名和挖掘机组第一名。

  短短的几年时间,刘二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高超的技艺,获得众多荣誉,2012年入选江苏省交通行业“100人才工程”,2012年两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筑养路机械操作手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同年底,被选入市人大代表,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1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推荐申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同年4月,应邀参加了全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央电视台在厦门共同举办的“中国大能人”大型职业技能竞技真人秀节目并获冠军;2016年4月获“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及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并于2016年7月顺利通过江苏省“刘二伟大师工作室”申报审核工作。

 

  甘于奉献做榜样

  刘二伟成为这个行业的技术能手,不少公司慕名而来,提出较刘二伟薪资高出一倍的价格聘请他加入,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一来确实离家太远,照顾不到家属;二来,公司给了我成长机会,做人不能忘本,我热爱这份工作,它成就了我的梦想。”刘二伟说。

  对于家属,刘二伟很少提,但能看出,他内心隐藏着深深的愧疚。每天最迟7点工作,一天至少工作11、12个小时,忙时更要到15、16个小时。对于这样的工作时间,别说照顾家里,就是回家陪老婆,都需要挤出时间。“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这句话已然成为刘二伟的座右铭。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后,刘二伟简单巴拉两口午饭,又奔往工地迎接新一轮的工作……

  刘二伟的工作能力与业绩可谓有目共睹,许多单位都争相出高薪来聘请他,外地一家上市公司甚至开出年薪15万元,但刘二伟始终未被金钱打动。他认为钱确实在一些人看来是好东西,但人生在世绝不能单单为钱活着,还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应该把自己目标放在施展自己才华,为家乡的交通事业作出贡献上。

  刘二伟平时无论寒冬酷暑,从早到晚一心扑在工地上,忙得团团转,很少回家照顾家人生活。他哥哥半身不遂,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也须他经常接济,但刘二伟毫无怨言。

  2014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孩子突然发起高烧,爱人无奈打了电话让刘二伟回家,二伟总是说等等,这样一直没见他回来,爱人实在等不下去,冒黑摸索着抱着孩子来到医院,待打完吊针后,已到次日凌晨2点。直到天亮时,刘二伟才回到家看了一眼孩子,又匆匆赶回工地,爱人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伤心地流出眼泪,什么抱怨话也说不出口,要知道他爱大家胜过爱小家呀!

  刘二伟不但自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们。2013年,沈海高速、柘汪互通连接线建设工程中,工地路基刷坡,班庄镇的挖掘机工小吴因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大工程,技术跟不上,刘二伟手把手地示范传授,有时站在机旁现场指挥,就这样,两人一人一台挖掘机并肩操作,就像亲兄弟一样合力团结,高标准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平时,每当有年轻的操作工或学徒工有问题问他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点,在刘二伟看来,虚心请教是件好事情,应该鼓励年轻同志多问、多想、多动脑,多出一些优秀机械操作工,公司的实力才能壮大。

  2014年11月27日,连云港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术大赛在赣榆区举办,来自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和市海通集团的5支代表队共计4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李杰、徐宜清、吴新全3名参赛选手包揽3个比赛项目的第一名,分别摘得挖掘机组、装载机组和压路机组的桂冠;该公司参赛的9名选手全部获奖。

  勤学苦练结硕果

  刘二伟一心扑在工作中,在生产一线不断专研挖掘机操作技能,刻苦钻研业务,积极进行工作创新。

  工作需要讲求方法,蓝领工人也不例外。学以致用方能将知识转化为力量。面对成绩,刘二伟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感到压力更大了。

  连云港赣榆地质复杂,也可以说,如此多样的施工条件,练就了刘二伟扎实的基本功。他参加的兴庄桥施工就遇到不少难题,在钻机施工中一度受阻,开钻地段是一片泥泞地,挖掘机根本无法移动。为解决难题,他现场蹲点查看情况并进行分析。几天后,他成功下钻,挖掘机顺利进出施工现场,加快了施工进度。

  “正常回填绿化土,同样的油耗,一般挖掘机手能平100米,刘二伟能平130米。正常装车,一般人用10分钟,刘二伟5分钟就够了。”工友相裕盛对刘二伟很崇拜。

  “就说动作的连贯性,很多国产的挖掘机较为笨重,而进口的机器协调性较好,操作更容易。”刘二伟在工作中也是有心人,及时将机器的缺点反馈给厂家以求改进。挖掘机就如同刘二伟的亲人,而他,总希望这个“家人”能逐步发展,最后近乎“完美”。

  刘二伟在掌握了挖掘机一般技巧的同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改进操作方法,并根据操作经验,总结出一套易于掌握的“三勤四准五稳”操作法,即保养要三勤:勤清洁、勤润滑、勤紧固,挖掘要四准:位置摆放准、旋转空间准、深浅判断准、倾倒高度准,动作要五稳:起步行走稳、坡道重心稳、挖掘倾倒稳、抬臂旋转稳、刹车停靠稳。该操作法不仅大幅度提高挖掘机的工作效率,减少机械故障和磨损,单车核算土方量、施工效率、油耗等遥遥领先于同行,该操作法既简便实用,又适合公路施工实际需要,大幅度提高了挖掘机的施工效率。减少机械故障和磨损,单车核算土方量、施工效率、油耗等遥遥领先于同行,获得2012年度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十佳操作法”。

  他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经多方协作,创立了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利用工作室,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了一批交通施工技术能手,为公司增加知名度。并被江苏省交通厅命名成立了“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交通施工技术能手,并且在连云港市交通大比武中,他的几个“徒弟”均获得好成绩。

  他不但自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们。平时,每当有年轻的操作工或学徒工有问题问他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点,鼓励年轻同志多问、多想、多动脑。2013年,沈海高速、柘汪互通连接线建设工程中,工地路基刷坡,挖掘机工小吴因技术跟不上,刘二伟就手把手地现场指挥示范传授,最后小吴高标准地完成任务。2014年上半年创立了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利用工作室,发挥技术优势,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了一批交通施工技术能手。2014年全市筑养路机械大比武,他带领团队包揽了挖掘机组、压路机组和装载机组三个组的第一名。

  2012年,为加强对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公司成立“刘二伟工作室”,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工作室基础建设和对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室配有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并专门为工作室提供可容50人学习专用培训教室一间,教室配备基本的投影设备、教学黑板、桌椅等,方便用于师带徒及技能大师课堂教学等活动。刘二伟本人坚持每年为职工集中授课,2012年以来共授课300余学时,自培员工600余人次,送培3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员工技能的提高,为首席技师工作室的逐步拓展,专业技术力量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16年工作室获第三届江苏“技能人才摇篮奖”及省总工会“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7月顺利通过“刘二伟大师工作室”申报审核并进入公示期;8月进入国家级“刘二伟大师工作室”申报程序工作。

  2016年10月,国家及省市开始提倡大国工匠精神,重视对一线技术工人的培养,各级领导对职工素质教育也非常重视,由江苏省总工会、连云港市总工会、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推荐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学院脱产学习,刘二伟虽然不能在施工现场忙碌,但他依然用最真挚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以思想在先,事事在前,带着饱满的热情,始终保持一名党员青年的真正本色。凭着他的毅力走过他的人生五彩路,身后影印下一行行闪光的脚印,奏响了一支支雄壮优美的奋斗赞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