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锁王发明新锁“很安全很暴力”:专吃万能钥匙

2017-05-24 10:30: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

  从贵州长途奔袭到南京,到河西的高档小区一户户插片开门,开门的过程中还比赛看谁先打开。今年1月,贵州人鲁阳和李小得等人跑到南京入室盗窃,准备捞笔钱回去过年。结果,作案次日,他们就被警方抓获。11月29日,鲁阳等人被建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南京人有钱,我们去捞点”

  今年1月份,鲁阳和李小得在老家一起吃饭,约好于1月17日在贵州安顺汽车站见面,一起坐车出去搞钱。在汽车站等到李小得之后,鲁阳发现他又带了个叫陈小文的人。他们坐大巴到了溧阳,大醉之后,三人一致觉得“该到南京偷,那里人有钱”。于是,第二天,他们又坐着大巴车到南京,夜里12点打了个车,来到了奥体中心附近一高档小区。

  “咱俩比比,看谁先插开门”

  鲁阳他们从一个单元门旁边的小窗户爬进单元里面,从上往下依次用插片开门。在每个楼层,两人各自插片开人家的门时,都会嬉皮笑脸地比赛,看谁先打开。开了两层左右,又插开了一家房门……一层一层地捋下去,鲁阳的手机突然嗡嗡地震动起来:别处作案的陈小文喊他赶紧走,这样,比赛还没尽兴的两人才悄悄离开。

  情节恶劣偷得不多判得挺重

  仅仅一天之后,1月25日,这伙人被接到报警的建邺警方抓获。落网后,鲁阳等人交代,他们作案的工具非常简单,就是超市里学生写字用来垫纸的塑料板。他们把塑料板剪成L形的样子,方便钩锁开门,只要门没反锁,这种工具伸进去很快就能把门弄开。

  “最希望的就是主人把包啊什么的往饭桌上一摆,因为现在的房子一般餐厅离大门都比较近,伸手一拿就可以逃跑了,”鲁阳供述。最终,鲁阳被判有期徒刑五年,罚金2万。李小得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罚金1万。陈小文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罚金2000元。法官告诉记者,他们几个人所盗窃的财物总价值一万余元,之所以判得这么重,是因为他们是跨省作案,且使用技术开锁手段,情节恶劣。

  “听说你发明的防盗锁到目前为止,还没人能打开过,就连万能钥匙也能给它‘没收’了!我来研究看看!”一位同行师傅前来研究此锁,半个小时后,他无功而返。同行师傅试着拿起多种开锁工具来开锁,只见工具插入锁芯后,不但没能把锁打开,反被锁给咬住了,任凭怎样用力拉拽,始终无济于事。泗洪农民发明家顾煜发明“吞吃”万能钥匙的防盗锁,引起了央视关注。12月3日,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我爱发明》对顾煜进行半个小时的专题报道。

  姓名:顾煜,44岁

  籍贯:泗洪县青阳镇

  门派:修车自学派

  绝活:吞万能钥匙

  “民间锁王”坐拥专利12项

  今年44岁的顾煜,是土生土长的泗洪县青阳镇汴河村农民。1988年,他来到县城文化巷开起了小小的修车铺。20多年以后,如今的顾煜,先后获得“新型车辆双保险防盗锁”等发明专利12个,被业内誉为“民间锁王”。在2010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品牌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两个,特别金奖一个。

  修理自行车“研修”废旧锁

  1990年的一天下午,在与一个前来修车的老客户的闲聊中,顾煜了解到他家的一辆自行车被偷了。“如果能发明一种让小偷打不开的防盗锁多好。”

  顾煜开始收集顾客丢弃的废旧车锁“自学”。在摸索出自行车锁的构造原理后,他大胆改进自行车锁的外形与构造——将锁芯装入外壳后,以插销形式固定,并密封住锁壳的缝隙,同时,他还让新式车锁长了“长辫子”,可将车锁在柱子上或者将几辆车锁在一起。顾煜为自己发明的自行车锁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三固连环锁”,随着第一把“三固锁”的诞生,他也被锁给“锁”住了。

  把锁当成家人的“锁痴”

  “他就是个锁痴,哪有这样的人?修车时想着锁,吃饭时想着锁,就是睡觉说梦话也离不开锁,我看他找把锁过日子算了。”妻子话语中带着些许不满。“有一次,本来都上床睡觉了,可是他翻来覆去睡不着,又爬起来研究。结果,半夜里,我一伸脚碰到个冰凉的东西,吓得我连忙爬起来,原来是锁掉进被窝里了!”顾煜笑了:“在我眼里,锁就和我的家人一样,我就想了解它,懂它。”

  悬赏百万,挑战天下开锁巧匠

  “这人牛着呢,他发明的防盗锁,到目前为止还没人能打开过,据说,就连万能钥匙也能给它‘没收’了!”一位买锁的顾客竖起大拇指。记者试着用多种开锁工具来开锁,插入锁芯后,立即被咬住,任凭怎样用力拉拽,始终无济于事。

  前不久,第七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品牌博览会在无锡召开,顾煜带着“吞吃万能钥匙防盗锁”等上会竖起条幅:只要有人能在10分钟之内打开,奖励100万元。一连几天无人应战成功。顾煜又自费到临沂、大连、苏州、无锡等地摆擂台“比武”,在1个小时内打开超B级防盗锁,奖励1万元,最终,应战者无不败走。

  据顾煜介绍,该技术是在原有的十字形钥匙锁头上增加一个锁芯内的“自动调节轴”。这轴的工作原理,还是保密吧!

  “锁具虽小,奥秘不少,我想再挖掘出更多的东西,造福大家。”带着憨厚笑容的顾煜说,未来他仍将与锁为伴。现在,他成立了“宿迁顾师傅锁业有限公司”,开业当天,好几家研制防盗门的企业与其签订了合作协议。 

  随着眼下小偷开锁的“技术进步”,防盗门门锁防范暴力和技术开锁的能力也开始下降。昨天上午,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阅城国际小区的市民张荧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为提高防盗门功能而特意改良的新型锁具,同时还设计了一个附属的便利链条锁,不仅能防暴力开锁、技术开锁,还能防范被人诈骗开门后的暴力犯罪。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