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匠变身发明家 宿迁“顾师傅”再登央视

2017-05-24 10:30:00 来源: 宿迁网 作者:

  2月9日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中播出了进击的达人之顾煜。节目用时52分钟专题讲述了主人公顾煜从一个路边的小修锁匠成长为拥有19项国家专利的发明家故事。节目中重点介绍了20多年来他在开锁、修锁、发明锁中所经历的困难和他对发明创造的无限热爱。

  顾煜告诉记者,《我爱发明》栏目组是在今年1月初来到泗洪用了6天时间拍摄自己的故事,而这也是他第二次登上央视。

  在泗洪,如果你说起顾煜这个名字,估计没有多少人会知道,但是,你要是说“顾师傅”却无人不晓,无人不知。“顾师傅”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泗洪“锁”业的形象代言人。顾煜今年50岁,是土生土长的泗洪县青阳镇汴河村农民。1988年在泗洪县城文化巷开起了小小的修车铺。1995年他和顾客闲聊中对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对锁痴迷。20多年的时间里,顾煜先后获得“新型车辆双保险防盗锁”、 “太阳能智能感应电子报警连环锁”、“多功能连环锁”等发明专利19个,被业内誉为“民间锁王”。在2010年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品牌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两个,特别金奖一个。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品牌博览会上,顾煜带着“吞吃万能钥匙防盗锁”上会竖起条幅:只要有人能在10分钟之内打开,奖励100万元。一连几天无人应战成功。顾煜又自费到临沂、大连、苏州、无锡等地摆擂台“比武”,在1个小时内打开超B级防盗锁,奖励1万元,最终,应战者无不败走。2009年他报名参加了央视《我爱发明》节目,顾煜和他的吞吃万能钥匙的防盗锁引起了央视的关注,后在2011年12月《我爱发明》栏目中以《无敌铁将军》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2015年12月 “吞吃万能钥匙的9方位防盗锁”又获得了世界纪录,而这也是目前世界上防盗锁防盗方位最多的防盗锁。(裴凌曼)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