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张来喜:成功首先来自勤劳

2017-05-24 10:30:00 来源: 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作者:

  不大的工作室里,张来喜正全神贯注地用刻刀精心雕刻着手中的物件。剥落的漆片,窸窸窣窣地掉在他朴素的工作服上,安静得仿佛已经暂时脱离了身外的世界。

  张来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不仅是扬州雕漆工艺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同行业的领军人物。张来喜觉得,做好一份平凡的工作,想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更需要自身的勤奋、勤劳、勤勉。

  一年只有过年休三天 8个月完成两年工作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来喜有一串“头街”,与此相对应,由他制作的一批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部、省级奖项。

  据介绍,雕漆作品从设计到成品,必须由许多手工艺人、经过若干道工序方能完成。一般说来,一件普通的雕漆成品,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高档和精细的雕漆艺术品,少则一年;珍品的雕漆佳作,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过去一年,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为献礼"十八大",我和徒弟们加班加点制作了一个红雕漆地屏《江山如此多娇》,这也是30多年来最大的一件红雕漆地屏作品。”张来喜说,完成《江山如此多娇》的那段时间里,他带着徒弟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只有大年三十、年初一和初二休息。

  《江山如此多娇》作品中容纳了我国20多个省市风景,不管体积还是制作难度,都堪称之最。本来预计两年时间完成,可他和4个徒弟只花费8个月便完工了。

  成功=勤劳+积淀+天赋 徒弟首先要能吃苦

  采访中记者发现,张来喜的办公桌上放着一盒“酸麻肿痛消贴骨片”。由于制作漆器需要进行雕琢,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下来,腰都弯不下来。

  张来喜记得很清楚,他1981年入厂时,师父就告诉他:“除了上厕所,上班时屁股要不离板凳。”师父还嘱咐他们,除了上班8小时之外,还要利用业余的时间补充自己的理论知识、多画画、多接触与雕刻有关的事物。

  “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我的肚子里才有积淀有构思,现在我也这样要求我的几个徒弟。”张来喜说。

  记者了解到,张来喜招徒弟,首先就是要找能吃苦、要勤劳的人。“不能吃苦、坐不住是不行的;一定要勤奋、心要定得下来的人,才能干这行。除此之外,我还要求他们一定要注意上班8小时之外的努力,要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发展。”他还告诉记者,做漆器,造型和构思要不停地变化,所以一定要勤奋,想法要新颖,这样做出的东西才能获得好评。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你做出的东西好坏,是靠百分之四十的勤劳和百分之三十的阅历积淀铸就的。天赋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但并不能代表全部。”

  据了解,张来喜的大师工作室共有成员12名,在他的悉心指导下,1人被评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被评为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3人被评为高级技工。

  平凡中做出不平凡 市级奖章“跳级”至国家级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张来喜认为,一份平凡的工作更需要从容、安定、踏踏实实地去干。

  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来喜曾获得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劳模,接着就直接被授予“国家级”奖章,“他得知时是很意外的。”不过,这个意外也在意料之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