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孙景南:焊花绽放出的绚丽人生

2017-05-24 10:17: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孙景南,女,1971年1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高级技师,国际焊接技师,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职工协会理事,焊接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南京市职业能力建设专家评委。

  主要从事地铁、城际动车铝合金车体的焊接工作,是公司重大项目的生产骨干,善于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能够熟练掌握碳钢、不锈钢、铝合金材质的MAG、MIG、TIG多种焊接方法和铝合金环塞、槽焊、单边HV接头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获得8项碳钢MAG焊、8项铝合金MIG焊、2项铝合金TIG焊欧标证书,及国际焊接技师证书。

  孙景南是浦镇公司首次引进与法国阿尔斯通合作城轨地铁上海明珠线铝合金车体制造焊接工艺评定的唯一焊接操作者,首列试制车的主要焊接人员;是浦镇公司首列铝合金全焊接B型车—苏杭线、全焊接A型车上海13号线项目制造焊接工艺评定主要焊接操作者,首列试制车的主要焊接人员,解决了20+8mm B级焊缝、15+8mmHV接头、槽焊等在工艺评定中的难题,完成工艺评定89项,填补了公司铝合金焊接技术的空白;是城际动车CRH6车体制造焊接工艺评定的主要焊接操作者,首列试制车的现场焊接指导;攻克了单边HV接头单面焊双面成型、环焊、环塞等国家焊接难题。先后参与了公司160公里进口高速车、南京河西低地板、无锡2号线等铝合金车体的制造,参与马来西亚、深圳三号线项目的不锈钢车体体制造,2009年负责公司EN15085国际焊接体系认证和铝合金车体的焊接质量。2011年获南车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电焊工第二名 ,2004年被评为公司首届技能专家,2011年被评为南车首届技能专家,2013年被评为南车首席技能专家。

  工作室工作情况

  2012年原南车集团授牌建立“孙景南技能专家工作室”,2014年南京市授牌建立“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主要承担新材料、新工艺的焊接研究、公司科研项目以及焊接工艺试验工艺评定工作,工作室成员主持完成32项技术攻关项目、参与完成3项南车科研,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2015年被评为“中国南车模范技能人才工作室”。

  工作创新

  2014年第二届青奥会开幕前夕,宁天城际、南京10号线、机场线地铁及河西有轨电车等项目作为青奥会优质工程需限期交付投用,带领团队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保证了产品按时下线和上线运营。

  作为焊接技能专家,在生产操作的同时,从实践中摸索出的一套铝合金焊接技术,解决技术难题20多项,《铝合金中空型材的焊接修复》、《铝合金槽焊摇摆焊接法》、《不锈钢超薄板异型接头的焊接》等7项先进操作法在公司各条生产线上得到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铝合金中空型材的焊接修复》获得南车集团绝技绝活持有人,采用此绝技完成多次重大项目的焊接修复工作,如南京线门角切换、深圳4号线事故车处理、CRH6动车底架边梁的返修、上海10线等项目为公司和客户挽回了3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积极做好“技能传承”工作

  目前担任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理事、南京市职工焊工专业技术委员会主任,13年成立南京市焊接专业委员会以来,带领个行业的会员们围绕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的六大技术平台开展5次技术交流活动,负责2016南京市技能大赛的出题考评工作。

  作为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完成集团公司级高技能人才培训8次,242人次,应邀多次到中车大学给高技能人才公开授课、广东江门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四川眉山车辆厂进行铝合金车体焊接技能专项培训。负责公司的技师、高级技师的出题、培训和考评工作。做为高级内训师,所开发的《铝合金焊接》课程,在南车2014年精品课程评审中获三等奖。编写完成《铝合金培训教材》、《铝合金焊接缺陷的形成原因、预防措施及处理方案》、《不锈钢缺陷库》等培训教材对上岗培训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耐心讲解,亲自示范和指导,促使了一批批的受训人员能符合岗位培训的要求。先后完成33批次的培训工作,培训课时达584课时,941 人次,所带的24名徒弟,中有5名取得高级技师证,13名取得技师证,并在国际焊接技能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为焊接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担任 “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专项培训的指导教练。2014年6月南车参赛队参加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2014(第三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这次大赛共有13个国家17个代表队、20家大型央企、8所高等技术学校共292名选手参赛。南车集团24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沉着应战,发挥了良好的专业技能水平,最终获得团体银奖,气体保护焊第一名,机器人第一名、手工焊青年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参与编写国家级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焊接结构生产》,作为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议司推荐教材,对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先后有《地铁车辆门角二次修补焊接试验》《铝合金全焊接车K型接头B级焊缝浅析》《某铝合金车体底架边梁的修补探讨》《浅析轨道交通行业国际焊工的培养》《地铁车辆受电弓槽的焊接修复》5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其中 《某铝合金车体底架边梁的修补探讨》在中国南车第四届科技论坛获“中国南车第四届科技论坛优秀论文奖”。《铝合金多次修补疲劳性能研究》《铝合金焊缝外观的打磨处理》《城轨车辆中铝合金车体地板的焊接》等多篇论文入选中国南车焊接技术交流会论文集。

  获奖情况

  2016年获“江苏省劳动模范”

  2015年获“政府特殊津贴”

  2015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2015年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被评为第十二届“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

  2015年3月被授予“中国南车模范技能人才工作室”

  2015年2月获得“感动南京”2014年度人物

  2015年入选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2014年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获“南京市十佳文明职工”

  2013年获“全国技术能手”

  2013年获“南京市特殊贡献高级技师”

  2013年获“江苏省首席技师”

  2013年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2011年中国南车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电焊工比赛(国家二级比赛)获第二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