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陶萍:点钞指尖上演绎精彩人生

2017-05-24 10:17:00 来源:  作者: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主任科员陶萍,凭着一股钻劲、狠劲、韧劲,23年的持续努力和积累,完成了从操作台到鉴定台再到演讲台的艰难跨越。她先后获得总行“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脏点累点算不了什么,不辛苦哪能学到真工夫

  1988年底,陶萍考入了人民银行南京市支行货币发行处。当时的发行库设在南京清凉山的山洞里,环境阴暗而潮湿,再加上残破票券的变质发酵,空气中弥漫着灰尘和细菌,到处散发着呛人的霉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每天清晨,陶萍和他的同事们用手推车把一捆捆装满票券的麻袋推进山洞,一分一角地进行清点,傍晚又将清点好的票券一车车地推回去。时间长了,不少人都患上了咽炎和鼻炎。

  后来,条件改善了,但清点的任务却成倍地增加。她工作得更加勤奋,技艺也突飞猛进。2000年的夏天,她应邀参加了全国人行系统在兰州举行的点钞比赛。冒着夏日的酷暑高温,她一次次上门向商业银行高手请教。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从早到晚地练习,一天的训练下来后,她的双手布满了被纸条割出来的血口。练着练着,她渐渐感觉到大脑越来越不够用了——大脑计数的速度总是赶不上手清点的速度,一天、两天,差错率越来越高,比赛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容不得她细想,她果断地创新方法,反复练习了多次后,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差错率也终于降了下来。凭着独特的技艺和出色的发挥,夺得了全国人行系统单指单张第二名、多指多张第四名。

  社会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能分享的幸福才是真幸福

  凭着十几年来在与钞票的“亲密接触”中练就的特殊感觉,她很快就摸索到了人民币反假的要领,对各种版本的人民币反假技术及防伪识别点做到了然于胸。

  每次假币收缴和鉴定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仔细研究不同假币的造假手法,不断积累反假经验。她不怕繁琐,按月手工逐张的清点全市33家金融机构上缴和全市公安机关收缴的假币。一次次的实践、验证,消化—吸收—创新,根据人民币纸张和油墨印刷的特点,她发现并总结出了头像发丝、国徽五星图绘、对接过渡彩纹等三处造假分子无法仿制的识别点,使人一看便清、一摸便知、一用就会,被老百姓称为通用的假币识别的“吉祥三宝”。

  她融合点钞和识假技术,集观赏性与技巧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反假宣讲方式更是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在一次次反假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的活动中,她的宣讲台总是成为人气最旺的地方。2006年7月她注册成为央行志愿者和南京市志愿者,成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讲师团的首席讲师。近年来,她毫无保留地为江苏省和南京市银行机构4500多名员工传授、辅导点钞技法、传授最新的识别假币技能,被商业银行员工们亲切地称为“陶老师”。她参加了处里组织的“女子反假行动队”,坚持每周利用一至两天中午休息时间,义务地为苏果超市的收银员讲课,从2009年4月份到2011年10月份,为苏果超市培养反假收银员2500余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