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遗失结婚证 遗失了结婚证可以补办吗?

2015-12-18 09:2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据报道,安徽一对老夫妻不慎把结婚证给弄丢了,但是没想到的是他们结婚证竟然被一饭店挂在了墙上。那么,遗失了结婚证可以补办吗?需要什么证明呢?

  今年80高龄的朱谱晴和黄德云夫妻俩都是芜湖本地人,一年前的一天,黄德云的侄子告诉老两口,他在芜湖市莲塘新村的一家饭店吃饭时,竟然看到墙上挂着老两口的结婚证。据黄德云介绍,自己和老伴于1963年在芜湖办理了结婚登记,当时拿到结婚证后就把它放到了箱子底下,如今已经50多年了,其间先后八次搬家,连黄德云自己都不记得最后一次看到结婚证是什么时候了。

  黄德云告诉记者,得知自己的结婚证被饭店作为收藏品向顾客展示,当时觉得反正结婚证也用不上了,既然有人喜欢,就留给他收藏算了,也没打算要回来。

老夫妻遗失结婚证 结婚证丢了能补办吗?

  被饭店收藏的黄德云夫妇的结婚证

  [难题]办理房产证必须要提供结婚证

  然而,最近却出现了麻烦。今年8月份,老两口领到了拆迁安置房的钥匙,拿到了新房就要办理房产证,而办房产证需要出示结婚证,可是自己的结婚证已被别人收藏。于是黄德云夫妻俩找到这家饭店老板,想要回结婚证,可是饭店老板说这是从古玩市场淘来的收藏品。老两口想给钱买回来,饭店老板也不愿卖。这怎么办才好?

  据了解,这家名叫“陈家私房菜”的老板是一位红色收藏爱好者。在他的饭店里,黄德云夫妻俩的结婚证与那个年代的奖状、毕业证、入党申请书、粮票等藏品一起贴在一个大相框里,店里还收藏了众多毛主席像章。

  昨天下午,该饭店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黄德云夫妻的这张结婚证上方印有国旗和五星,四周印有桃子、石榴、麦穗和鲜花等,登记时间为1963年12月21日,“红色味道”很浓,是他从外地一个古玩市场淘来的。

  后来,双方还是达成了和解。陈先生表示愿意配合黄德云办理房产证。他将用相机进行翻拍,为黄德云提供复印件,在黄德云办证需要原件时,他将用车将整个镜框抬到现场给工作人员看。如今,压在老两口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律师说法

  老夫妻有权要求对方返还结婚证

  合肥市十佳公益律师、安徽庐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亚表示,按照我国《婚姻法》和民政部《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结婚证作为个人婚姻关系的权利证书,由个人持有,个人一旦遗失,有权要求持有该证书的他人返还。

  张亚介绍,虽然结婚证件本身不具有艺术价值,但是因为特定的年代历史原因,产生了一定的价值。如果收藏者通过善意的方式取得该证书,可以要求对方补偿一定的保管、保存等费用。不过张亚同时也认为,如果老夫妻同意对方收藏展示,可向收藏人要求适当的经济补偿。

  链接

  结婚证丢了能补办吗?

  曾经办理过结婚登记,但结婚证丢失的,补办结婚登记,双方可以持户口簿、身份证向原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或者其中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婚姻登记机关对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查证,确认属实的,补发结婚证。

  结婚证丢失补办的条件

  一、结婚证遗失或损毁的,当事人可以持户口簿、身份证向原办理婚姻登记的机关或者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领;

  二、当事人依法登记结婚,现今仍维持该状况;

  三、双方当事人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因故δ能亲自到的可委托他人办理,委托办理应提交公证的当事人身份证复印件和委托书,委托书应当写明当事人办理婚姻登记的时间及承办机关、目前的婚姻状况、委托事由、受委托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受委托人应当同时提交本人的身份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