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房奴六成还清房贷 网友称幸运难复制

2012-11-14 11:55: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金报 作者:

  中国最早的房贷群体迎来清款大限,前日下午,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来自四大银行的数据显示,首批按揭人,七成以上已还清贷款。而在江城武汉,这个比例约为六七成。

  本世纪初,商品房的热潮开始出现在江城,普遍认为从2002年到2006年,是第一波买房热潮。如今10多年过去了,大多数当时的“房奴”都已还清了贷款,更有不少人手上已经有了第二、第三套房。

  不过,对于首批房奴的幸运,众多市民网友都表示,机遇已过,幸运已不可能复制了。

  2000年前后,房价较低,贷款较少

  首批“房奴”中六成还清贷款

  10多年前的武汉,在福利房逐渐消失之时,赶上“买房”大军的,不少是刚在武汉工作的年轻人,因为单位不再进行福利分房,他们不得不选择了自己买房成家。用不少人的话说,也算是“因祸得福”。

  在洪山一家科研单位工作的李芬(化名),就是这样的情况。

  2002年,她刚刚从武汉一家高校毕业。由于面临结婚,她与丈夫在获知单位不可能提供福利房之后,开始琢磨着买房。

  当时这一波的房地产开发刚刚兴起,他们可选择的并不太多,在他们单位周边几公里,只有当代曙光嘉园、江南家园、东林外庐等四五个楼盘。

  “当时的房价在每平方米1500元左右。”李芬回忆,经过一番考察,他们看中了其中的一个楼盘,虽然当时看来配套还不算完善,不过因为离单位近,他们还是买下了一套面积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价总共为20多万元。“说实话,当时也是刚需。”李芬说,当时,他们自己筹措了几万元现金,另外15万元都是申请的商业贷款。而据武汉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发放贷款的优先对象,正是跟李芬一样在科研院所、高校和国有企业的职工。

  到了2006年,李芬家就存足了贷款的余额,并于当年还清了贷款。

  之后,她尝试过进行其他投资,但在投入基金亏损之后,她还是选择了再次投资房产。2010年,她在光谷购买了第二套房子,属于小户型,并很快租了出去,每年能收租金1.3万多元。

  而类似李芬这样的案例,并非少数。在汉口上班的汪先生,2002年在徐东附近购买了首套房,贷款了20多万元,也于去年还清了全部贷款。他介绍,他身边好几个人都是这样,有的甚至几年就还清了房贷。“当时贷款都不多,大多是十几万元,提前还清压力不大。”李芬说,她几个朋友也都买了二套房,不少人还是大户型,因此,她感觉自己有点亏。“2002年前后贷款的,估计有超过六七成的人已经还清贷款。”昨日,记者咨询武汉几家最早推出按揭贷款业务的银行,对方都这样表示。几家银行工作人员还称,之中又有六七成在贷款五六年后就提前还贷了。

  一套房甚至可以赚到100万元

  算账:升值远超房贷利息

  “蛮划得来。”对于自己的第一次买房,李芬这样评价。

  昨日,记者现场踏访发现,如今,李芬的房子所在的南湖大道上,新房价格每平方米已经超过了7000元。在中介中联地产公司,记者发现,李芬所在小区的二手房价格每平方米也在6800元以上。她当时花20万元购买的这套房子,如今已经将近90万元。

  由于买房早,购房成本相对李芬家的收入中占比较小,因此,之后添置二套房和购车都没有感到吃力。

  那么,对于第一代“房奴”而言,投资房产到底有多赚?

  武昌的张先生于1998年在武昌阅马场购买一套250平方米的大房子,当时他支付了7.5万元的房款后,申请了30万元的商业贷款,按揭期限为15年。去年底,张先生到银行提前还清了这笔贷款。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的理财师为张先生算了一笔账:以房贷方式为等额本金还款,存款按每年1月1日调整利率的方式进行计算。15年间张先生这笔贷款共支付利息约为15.95万元。

  理财师介绍,如果当时将30万元作为一年期定期存款,每年续存,15年复利计算累计增长57.1%,约为47.13万元,收益为17.13万元。然而,这些收益相对于投资房地产的收益,差距就太明显了。

  如果现在以每平方米8000元的二手房价格计算,张先生这套房子已经增值100多万元。

  房价大涨,高回报已经无法重现

  网言众议:幸运难以复制

  前日下午,网上关于“中国首批房奴还清贷款”的消息,在武汉本地一家论坛上被人贴出,很快引来了网友的评论。“那个时候的‘房奴’,现在早都发了。”除了表达这样的慨叹之外,更多的网友则是表示,这样的“幸运”已经不可复制,自己的房奴生活仍然艰辛。“当时的房价,与现在的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网友“阿拉蕾”认为,如今的房价已经不可能像当年一样翻番大涨了,这种幸运,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已经不可能再次出现。因此,是否选择当房奴,大家应该理性考虑。

  网友“小郭”表示,首批房奴大部分经济条件起点较高,当时的收入也属于中上层,而之后更多的房奴,则是经济条件相对要差,因此第一批房奴与如今的房奴,已经不具备可比性。“他们的幸运,是特定条件下的产物。”网友“杰西”认为,不能因为第一批房奴“大赚”,就认为“房奴”好当,即便是这批“房奴”,不少人为了“无债一身轻”,也需要15年节衣缩食,勤俭朴素,个中滋味如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而当时很多人都是“刚需”,购买住房都是为了自住,如今房子仍然不可能变现,不少市民、网友表示,对于这类“房奴”,即便房价差距再大,收益仍然是纸上的。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早期贷款买房的部分市民,并未选择提前还贷。对此,光大银行武汉分行个贷业务经理严峻就分析,这批人多半是享受到了2008年之前的利率优惠。他介绍,由于当时房贷利率能够打7折,如此算下来,5年期及以上的贷款利率只有4.6%左右,比公积金贷款利率还优惠,因此很多人宁愿拿着现金进行其他投资,并不急于还清贷款。

  相比于首批房奴,严峻介绍,近5年按揭买房的人,更少有还清的人,一方面房价高,供房压力大,一时半会也还不清贷款;另一方面近两年贷款成本越来越高,基准利率、上浮利率占了多数。

  而严峻也提醒说,对于还清贷款的购房者,在还完所有房贷后,需要撤销抵押登记,这个时候,房主才对房产拥有了完整的所有权。也有一部分购房者在办理贷款时曾经办理过担保手续,这样的客户还需要到担保公司去办理撤销担保手续,然后才能到房管局办理相关的产权手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贝壳找房烟台站携手十大银行共推居住服务再升级

    为提升交易效率和用户体验,2019年1月8日下午,“品质·共融——贝壳找房烟台站银行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会暨贝壳交易中心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仪式”在万达文华酒店成功举办。[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徐洁儿新年玩转撞色大片 调皮复古另类性感

    中国网娱乐1月8日讯近日,演员徐洁儿在风度杂志上曝光了一组撞色质感写真大片,完美演绎明艳色系叠加的高境界。甜美浅笑、牛仔外套利落帅气而又不失雅女魅力,将清新调皮的温暖气息展现得淋漓尽致,明艳动人魅力十足。[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声入人心》廖昌永开口惊艳 刘宪华组队炸翻舞台

    36位成员不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节目出品人、成员们的声乐指导老师,廖昌永、尚雯婕、刘宪华每一期在台下根据演唱成员们的舞台表现给予专业意见。本周五晚8点10,湖南卫视《声入人心》,廖昌永、刘宪华、尚雯婕领衔开唱,一起期待![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2019你还在单身吗?《遇见你真好》高甜来袭

    中国网娱乐1月9日讯据了解,我国的单身人口已经超过2.4亿,而这一数字还存在扩大的趋势。座落于海边的遇见小屋则有着足以让所有人心动的无敌海景,预示着纯净宽阔,海纳一切可能。[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张艺兴青春制作人官宣 《青春有你》严格再加码

    1月8日,青年励志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终于官宣了青春制作人代表。令人期待的是,张艺兴的“魔鬼”上线,以及他如何从专业上征服训练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
  • 《歌手》2019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唱出光芒

    日前,逃跑计划选择《一万次悲伤》作为首秀歌曲,其青春张扬的气场和乐队的默契合奏立刻将气氛升到最高点,加上主唱毛川对该曲的完美诠释,逃跑计划正式拉开了序幕。录制现场,随着《一万次悲伤》的响起,逃跑计划把复杂情绪都融化在歌声中,并以此为他们前行的动力...[详细]

    01-09 21-01中国网娱乐